手机版
1 1 1

扎扎实实工作 实现我的教育梦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 刘新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几年前我带着学生党员、优秀毕业生的称号走上了三尺讲台。从工作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倾己所有,把知识、把做人的道理传递给每位学生,传达到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要踏踏实实扎根于教育工作,饯行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

工作了十几年,我认为作为教师首先应有正确的教书育人的观念,关爱每一位学生。热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的基本要求。工作实践使我深深地懂得了“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的含义是什么。全心全意地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一直以来工作的宗旨。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的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

记得几年前,我教过一个日本籍的学生,小男孩外表清秀、惹人喜爱,学习成绩也不差,但精神上有很大问题。常常是跑到路上撞汽车,要从楼上往下跳……总之都是些极端的事,有一次她与我交流的方式竟然是双手紧紧的卡住我的脖子,我没有气恼,相反,想到那张稚气可爱又无辜的小脸,我心生怜爱。“这孩子太可怜了!”我首先给班中的其他学生及家长做了工作,让大家在理解的前提下给予他帮助。另外在学习生活中我也对他耐心指导。这个学生经常会有一些过激的行为:眼光直直的举着铅笔扎向别人、张开嘴声称要吃别人手上的肉等等,为了保护他及全班学生的安全,我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给予关注。三年下来,孩子基本上步入了正轨,班级秩序不但没有混乱,反而成为全年级最踏实的。“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我备尝个中酸甜苦辣,期间我的双胞胎流产了。不过当看到他妈妈痛哭流涕地握着我的手感谢我时,我心中盛满了从未有过的满足,那时那刻我切实体验到了一位教师的真正价值。

今年,班中又插入了一名特殊的学生,这个学生的到来让本已十分踏实、规范的集体掀起了波澜。因为这个学生的双眼换了眼角膜视力也接近于零,只能靠仪器辅助,并且这个孩子已经十岁了,个子很大,可从未上过学。面对这名特殊的学生,我没有把他作为负担,微笑着接纳了他。我以百倍的热情关心他、爱护他。他想喝水,我怕他烫着,因此不管多忙,我都要帮他接;他要去上科任课,我领着他下台阶,怕他绊倒……点点滴滴,悉心照顾。生活中像“不要对着人打喷嚏、公共场所说话要低声、不要拿别人的吃的”等等,一切日常的行为习惯我都像对一年级的孩子一样一点点教给他;学习上,大到每节课数十次提醒专心听讲,小到我手把手指着帮他找到每个汉字的书写位置以及每个错误在哪儿。同时,他视力上的弱势也导致他与学生发生矛盾成了家常便饭,对此,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积极引导其他学生,给予他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为此,我上班乃至下班后的时间被占用了大部分,所以常常是下班后在学校工作到很晚,来处理其他教育教学事务。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有时,电话里“妈妈、妈妈”的叫声,又让我不得不把工作带到家里……功夫不负有心人,起初,学生告状不绝于耳,班中责声不断。几个月下来,这个孩子各方面都规范了很多,他不再是大家的“焦点”,而是作为一个新朋友融入了这个集体。

家长们对我的工作十分认可,多次送来贵重钱物都被我婉言谢绝。我对家长说:“我对孩子好,不是为了回报。我很理解家长的心情,放心吧!我会尽力,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家长感慨万分:“像您这样的老师,现在不多了!”

对我的每个学生,我都倾注了不尽的爱。康师傅集团总经理的孩子在我们班,是个台湾人,孩子妈妈赞叹说:“老师,您很正,对待每个孩子都那么投入、那么用心。”

时至今日,13年过去了,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在教育一线播洒爱心——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平和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