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逐“中国梦”

四川省资阳市简阳市委党校 辜良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出东方,赫赫其懋。

日出东方,熠熠其华。

日出东方,浩浩其汤。

——题记

 

我的梦·幸福梦

我小时候,赤脚在田埂追逐着太阳,追逐着蚂蚱;累了,倒在草地上打几个滚,在草地上仰天小憩,看着蓝蓝的天空,小鸟在天空飞翔,白云在广袤的天空飘荡;时而在小山放纵歌唱,与风和鸣,与鸟儿一起歌唱。清晨,在原野上奔跑,舔尝露珠的清凉;傍晚,在打谷场游戏,享受孩童捉迷藏喧嚣。儿时的梦已经远去,孩童时的小伙伴、小树、小山、小河······多么飘渺而美丽,多么瑰丽而迷人。

七岁时,背上书包,开始了求学之路,品尝文化的芬芳,吸取文明的乳汁。时常畅游历史的长河,它犹如黄河、长江滚滚流淌,哺育着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孕育着东方文化。宫商角徵羽,琴棋书画唱,龙凤为图,汉字为记。一支《盛世霓裳舞》把我带到汉唐;一幅《清明上河图》让我走进宋代;一本《石头记》将我穿越到满清王朝…… 博大的东方文明,令人觐首翘望,过眼的烟雨楼台,金戈铁马随风飘散,一首《离骚》、一樽还泪江月在眸中泛泛泪光。

岁月无声,时光翩然。我十八岁时,走上圣神的讲台,拿起神奇的教鞭,延续着我做老师的梦。我为同学们打开那扇美妙的窗,让孩子们自由地呼吸清新的空气,让孩子们轻松地奔跑在操场上,他们仰起快乐的笑脸,他们搀扶过街的老人,他们学习强大祖国的本领,他们是那么真诚,他们是那么努力······啊,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富则中国富!

《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要仰望天空,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才有创新进取的人生,才有健康向上的美好心灵。《开学第一课》主讲嘉宾中,有地震最美舞者廖智、加油站女工郑亚波、退休教师潘其华。他们将与钢琴家郎朗、“太空教师”王亚平等主讲嘉宾一起,为孩子们带来充满正能量的梦想演讲。

我抚摸秦砖汉瓦,看龙腾盛世。我用酒杯饮月光,熔铸幸福梦,彩笔写华章,描画大中华。站在高山之巅,长城之上,遥望月宫;倾听长江滚滚之声;聆听黄河咆哮之音…

我的血液是炎黄脉,根扎在轩辕台。我们是龙的传人,56个兄弟姐妹生活幸福吉祥,祖国繁荣昌盛,世界和平安康。

民族梦·独立梦

驻着历史的长河:中华百年屈辱,华夏百年渴望。

西方列强船舰炮利,洞开华夏闭关自守的大门。阴霾笼罩华夏大地,炎黄子孙在痛苦呻吟。面临空前的华夏劫难,炎黄子孙被凌辱。中华民族的香港 、钓鱼岛、库页岛、巴尔喀什湖······国土被割让,主权被践踏。面对“千年未有之变局”,“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儿女就萌生了一个执着的梦想,一个民族独立的梦想。

多少仁人志士苦苦求索、孜孜探寻。关天培在虎门血溅炮台,邓世昌率舰急战黄海······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实现了共和国。民族的命运仍然受尽欺凌,华夏儿女仍然是“东亚病夫”。

1910年,12岁的周恩来离开了故乡,随伯父到沈阳读书。魏校长给学生们上修身课时,突然问:“同学们为什么读书啊?”有的学生回答“为明礼而读书”,也有的答“为做官而读书”,还有的答“为家父而读书”,一些家境贫穷的学生则答“为挣钱,为吃穿,为不受欺侮而读书”等等。 周恩来从容不迫地站起来,清晰而有力地答道:“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老校长高兴地连连点头称赞:“好啊!为中华之崛起,为中华之崛起!有志者,当效周生啊!”少年时期的周恩来道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

先辈在中国革命血雨腥风中求索。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的曙光。1921年7月,陈独秀、李大钊等创立的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焕然一新。武昌枪声,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点燃工农革命的星星之火,文家市决策创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历经打土地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夺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