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师梦——我永远的梦想

青海省西宁市少年宫 吴世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就是人们心中美好的愿望,有了梦想就有了目标,就有了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方向。

每当我踏着轻快的脚步步入少年宫温馨的环境中,心中就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兴奋和惊喜……

回想自己走上教师岗位的往事,我无悔自己的选择。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是给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传授知识的教师。每堂课下来,虽然也有些疲惫,但看到孩子们仍兴致勃勃地演练着刚才的扩散思维训练题,或瞪大好奇的眼睛,七嘴八舌地争论着习题结果的对与否,思考着量的多与少,并拉着我的手非要评价一番。此刻,我倍感荣耀和慰藉。

每在一所学校组织辅导或在一个班级中跟班开展科技小发明活动时,我引导小学生们在课堂内外以充足的时间进行创造性思维、想象,自己解决难题,且获得比较好的学习效果,我为之而兴奋、动情。现在,学校课外活动均有所增加,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是比较薄弱。为此,我将科技小制作、小发明革新贯穿于科技活动中,自编教材、自制教具,加强对学生动手制作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通过实验与学习结合的方式,培养孩子浓厚持久的科学探索的兴趣;逐步养成假设、验证、观察、分析、计算、概括、表达、抽象的科学探究能力;使其了解丰富的科学知识,为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在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的文字表述,培养了孩子的写作能力;形成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练就严谨理性的科学思维;启蒙创新意识,锻炼并提高动手能力!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天文、地理、数学等学科;让孩子亲自动手实验,每次都能将作品带回家,扩大了孩子的视野与能力,也增强了孩子自信心。适宜的教学方法不仅使孩子们乐于接受,也使我自己变得更加自信!

曾有一段时间,我感到自己从事的工作乏味,因之也为自己的职业选择而懊悔。每次到学校后与小学生打交道总觉丢面子,一个堂堂男子汉整天与叽叽喳喳的“小麻雀”在一起,没了男子汉的尊严,心情低落,常羡慕别人的工作,幻想着有朝一日能调离这小学教师的岗位。

后来,自己的工作在单位领导的关怀、同事们的关心帮助和孩子们的认可中,逐渐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摸索到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路子,我常常扣问自己,我该给学生怎样的教育?该给孩子们怎样的课堂?该以怎样的方式去影响着他们……就这样,教育成了我永远的牵挂!同时,不知不觉地对自己的职业产生浓厚兴趣以致倾心于那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就是这些小事,使我看到了自身的价值。

现在,在少年宫培训招生工作中,每期报名前要落实课表、编排时间、准备听课证编号及盖章、填写报名册等,虽然报名工作琐碎,但我以细致和辛劳,用诚心、爱心、耐心来对待报名工作,认真完成每一期的报名,确保忙中有序、忙而不乱。

如今,在少年宫新领导班子带领下,我又从事更加具体、更加细化的工作。在教学培训中,要检查落实教学工作的计划、组织、协调监督,确保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在教研活动中,合理制定教研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更快、更好、更高地发展,在发展中学习,在学习中发展。我一次次走入课堂,随堂听课;一次次召集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进行专题研讨;一次次参与宫内外大小型活动;一次次上报学生科技小发明、优秀作文参加竞赛……这些工作都细小得无法一一列举,甚至不值一提,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最基本的最基层的工作经历,才得以让我感受到身边每一位老师工作的踏实敬业和不易,也正是因为这些,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支撑我的是领导们的信赖,老师们的关爱、帮助甚至宽容。

赋予了我新的任务后,也给了我新的动力和新的梦想,我总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积聚正能量,做好每一件事,来圆自己平凡的、真实的梦。

现在,我已深深爱上少年宫这片沃土,爱上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在任何平凡的岗位上,只要付出自己的热情与辛劳,就能取得相应的成绩。由此,我愿在本职岗位上真诚地奉献自己的一切,我坚信教师梦是我永远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