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梦想的男人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民族职业高级中学 孙绍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个喜欢造梦的男人。从小到大,我做过无数的梦。虽然那些个色彩斑斓的梦如今大都成为南柯一梦,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我的梦想。因为梦能让我看到双眼看不到的希望,梦能让我始终怀着一丝希望促使我前行,梦给我不断向前的吸引与呼唤,引领我去追逐一个又一个梦。

我二十岁时有一个梦想,当时在湖南师范大学里,我梦想自己将来成为一个自由的作家。于是,我将时间用在了图书馆里,成天就是尝试新的创作方式,写一些自己的东西,出版一本自己的作品集。我知道,这些也许别人会嗤之以鼻,但我将它悄然放置于我的心中,让它默默伴着我一点点朝梦想迈进。我想象,如果有人看了我的这本书,能从中得到一点点快乐和启发,那将是对我最高的奖赏。后来,我没有成为作家,而是一名教师,当我走上讲台,为学生解读中国文学作品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当初为当作家做的那些准备,今天成就了讲坛上的我。在这里,在我的学生的眼里,我实际上就是一名博学的大作家。

十岁的自己有了一个梦想,就是想要改变当前教育的状况,有了梦,就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我可能不能够改变整个中国的教育状况,但是,我可以改变自己的状况,或者运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所在的这个学校的状况。来到云南石林,在石林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当我用了将近八年多时间,将我的职业教育思想与理念,不断地融入到这个集体,现在,终于将自己所从事教育的学校,正在做着一点一滴的改变的时候,我虽感艰辛,但却幸福。因为我,这里的教育的确有了变化……

茫茫宇宙,世间万物,只有人才会做梦,也只有人才有梦想。正因为有了梦想,才有了理想。有了理想,才有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生历程。如果没有专注于梦想,那么理想也就不可能实现。就像没有泪水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没有梦想的人,他的人生是没有色彩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做过形形色色的美梦。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世事的磨砺,我们的心里渐渐淡忘了梦想,失去了为梦想所需付出的执著动力,我们更在意别人的评价,更在意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得失,更在意结果的好坏,弄得自己身心疲惫、心情焦躁、患得患失。于是我们抛弃了最初的梦想,不仅踌躇不前,不敢践行自己的计划,而且变得畏首畏尾,忘记了欣赏沿途的风景。

追求梦想,重要的其实在于享受过程。广水贫寒子弟甘相伟给了我很多启示。他在北大一边当保安养活自己,一边站在教室外面蹭课,他硬是站着考上了北大,毕业后成了一名大学教师。他最初的本意只是多学点知识,而这样的结果是他所始料未及的。因为梦想,他获得了生存的勇气,收获了强大的内心,精神世界日益丰富,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在一点点缩小。

追求梦想的人生,没有贵贱高低之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哪怕离目标还远呢。

今天,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将自己的职业教育梦想更进一步,想将它放大,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教育的实惠,得到更多的国家温暖,社会的关注。

我愿做专注于梦想的男人,背着梦想,背着希望,背着责任,背着爱,慢慢的,一步一步,坚定且无悔的向着我的梦想攀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