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的收获 在小站旁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 陈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题记:梦——既平凡、又伟大。如果我们能把生命中最鲜艳的花朵献给别人,回头时,那些所经历过的七彩梦想将会是自己人生的最大收获。   

记得小学时曾学习过一篇文章,那是袁鹰笔下的《小站》。后来,我背上行囊,去到一个被称作黑泥巴地的村子支教时,竟邂逅了一个与其有着同样轮廓的小站。在那里,每一天都能见到像课文中描述的转瞬间疾驶而过的快车,而一天仅有一趟的慢车,也只有三两分钟的停留……对于一个已习惯了城市喧嚣生活的人来说,刚到这里,内心难免有几丝落寂。然而,平淡日子里的美丽总是那样单纯与真实,生活中最简单的线条却编织出了我人生中最美丽的梦,于是,我收获的故事便在小站旁开始了。

生命的转折在那个金秋时节,我收获的故事正从那时讲起。托着行李的车在小山坡之间艰难地穿行,不时绕过铁路桥,在遍地果林之间,眼前处处起伏着收获与希望。当车绕过铁路边一个小站时,墨绿色的坡地树林间,一所学校出现于眼前。那是第一眼望见学校的感觉,在天与地之间,蓝天衬托着丰收的大地,大地着单一色彩,而学校在大地之上,是如此新、如此美……

走进校园,片刻间便围上来大群孩子,他们用着新奇的眼神,欢迎我这位远道而来的老师。接着,一个个便主动上前,帮我拧行李、托东西,那一个个鲜艳的红领巾,顿时照亮了我曾迷茫过的双眼,一路上的孤单与寂寞,瞬间消失,从那一天起,幸福与我相伴。

每一天,当朝阳从山那边升起之时,校园里早已热闹非凡,枝头的小鸟似乎也因为这充满生机的场面而活跃,在树丛里唱出动人的歌谣。而此时,一个个同学正忙碌着打扫卫生。走在校园,伴随着芳草的清香,同学们早已将教室内外拖扫得干干净净。接着,在阳光下,传来的是那清脆动人的朗朗书声,站在旗杆下,感受到的是这片贫瘠大地上的无限生机。这是一所少有的校园,学校中所有同学都是回族,在大山里,眼前这所书香园地承载的便是老乡们的所有梦想。中午时分,离家稍近的同学们一个个欢快地笑着走出校门,而操场边正大口啃着苹果的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询问得知,他们由于离家很远,所以每天都要带上一两个苹果,这就是他们的正餐。望着一个个瘦弱的身影,脚上套着简陋的布鞋,在秋风中还不时打着寒颤,我远望的视线开始模糊,心底更加明确了自己来到这里的目的,每当帮助同学们解答完问题之后,自己的内心又会多上几分欢快,课堂上,望见一个个同学踊跃举手抢答时的情景,自己得到的是莫大的奖赏。当夕阳把最后一束光辉留在天际之时,校园内又恢复了宁静。这时,伴随自己的是从小站那边传过来的火车鸣笛声音。一个人静静坐在宿舍,记录下一天中那些最有意义的点点滴滴。

古尔邦节到了,盛情的主人给学校送来了请柬,与村民们一起走在路上,听着他们各自讲述自己在这个金秋时节的收获,一路回荡着笑语。前往清真寺的路早已被重车碾出道道痕迹,不用说这是当地百姓辛勤汗水的印证,因为车道两旁便是大片的果林,还有早被收割的烟叶地,果林的枝叶,在秋风中层层挥动,就如凯旋的部队,展现出别有的精神和风致。而那一片片,一筐筐,一个个丰收的喜悦,早从小站出发,不远处就是乡民们所要到达的幸福之站。

在黑泥巴地的日子,每逢周末,我都会穿过学校旁边的铁路,站在小站旁,望着一个个老乡将苹果送上站台,他们面带丰收的喜悦,那笑容中所饱含收获时的激动,我与其共享。回望自己的学校,回头自己的人生,很多年前老师在《小站》里给我描述的是一幅杏花绽放的美景,今天,当自己亲自站在小站旁,望着眼前这幅金秋阳光之中收获的画卷。问一下自己,这难道不正是我人生旅途中梦的收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