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寻回我们的传统文化

福建省南安市国光第二中学 刘敏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是一个很美的字,梦境亦真亦幻令人不胜惊叹,叹它的缥缈,陶醉它的美妙。生活中无论谁有梦都了不起,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应有梦。梦想,是前进的动力也是前提。一个人一代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怀揣梦想、不放弃希望、满头苦干、坚持奋斗,终会一步步让梦想照进现实,让梦想成为现实!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确,少年有梦则民族有希望,少年追梦则国家昌盛。 作为一名高中生,作为一个青少年,我们也可以像马丁·路德·金一样大声地说出——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是寻回那流失的传统民族文化,学习它,传承它,捍卫它,弘扬它。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崛起的保障,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和支持。物质装饰外表,精神充实心灵,只有紧紧抓住民族文化这根生命之索,才能真正推进中国软实力的发展。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文化的古国,我们不会忘却那百家争鸣的激烈,四大发明的骄傲,文学艺术的浩如烟海!然而,如今却传统节日被别国“代言”,连雷锋也留洋,为什么我们自己的文化却由别人来传承?

文化的缺失集中体现在汉语的边缘化,肯德基麦当劳等外来快餐文化横行在中国的时候,外来语言也极大冲击汉语地位。据中国语言学会的调查,在如今成千上万的注册商标中,有百分之五十是“洋”商标,采用外语名称固然无可厚非,可怕的是那种崇洋媚外的心理。大学语文不及格无所谓,但英语四级过不了却拿不到毕业证书,制度的畸形使如今很多的学子毕业后写文章是漏洞百出。

我很敬佩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先生,在颁奖仪式上,杨先生坚持用汉语发言,捍卫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母语的应有地位,尽管杨先生的汉语不甚标准,尽管杨先生只是一个美籍华人。但凭此对汉语的拳拳赤子之心,我们没有理由不敬佩杨振宁先生,他不仅是学术上的巨匠,更是人格上的大师。

高楼林立,灯红酒绿的现代生活方式如洪水猛兽般吞噬着我们身边的传统文化,身为中国少年,我们更应该坚守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坚守属于自己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见证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奋斗者!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