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源于爱和感动

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东城小学 刘姗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滴有梦,所以成就了奔腾的江河,浩瀚的海洋;

小草有梦,所以成就了顽强的生命,无垠的原野;

而我,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幸福快乐,健康成长!

记得那是一个早晨,我像往常一样买好了早餐就来到学校,坐在办公室里面,听着音乐,我一边吃早餐一边做着课前准备,就在这时,我发现窗外有一双眼睛在看着我,于是,我对他招招手说:“小朋友,进来吧,吃早餐了吗?”然后随手拿出一个馒头递给他,只见一个小男孩战战兢兢地走进来,慢慢地伸出双手,把馒头捧在手上,转身就走了。当时我就想,这孩子,怎么连句谢谢都没有,当然,我并没有放在心上。预备铃响了,我往教室走去,快走到教室门口时,我忽然发现,在走廊的角落里,有一个人在那儿,“这是谁?听到铃声为什么不进教室?”,可当我走过去时却看到了这样一幕:就是刚刚我给他馒头的小男孩,只见他蹲在角落里正一小口一小口的吃着,一边吃还一边哭。于是,我便上前对他说:“怎么了,是不好吃吗?不好吃就不要吃了。“说着,我就伸手想去把馒头拿走,可是这孩子却一下子用手把馒头紧紧地捂在胸口说:“不是的,馒头很好吃,这是我第一次吃馒头,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东西,谢谢你!“我被孩子的话惊呆了,第一次吃馒头,还是吃过最好吃的东西,难道这孩子连一个馒头都没有吃过吗?这可能吗?一种心酸的感觉涌上心头,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看见他跑进了四年级的教室。出于对他的好奇,后来我从他的班主任那儿了解到:原来这孩子名叫丢丢,已经十岁了,他从小就被父母遗弃,是奶奶收养了他,祖孙俩一直靠奶奶以拾荒为生,生活十分困难,这孩子不爱说话,也从来不和其他同学一起玩耍,性格非常的孤僻。哦!原来是这样,难怪我随手给的一个馒头会使他有那样的反应,多么可怜的孩子呀!我该怎样来帮助你呢?有一天课外活动的时候,我发现他独自趴在窗口发呆,于是我走了过去,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问道:“你有什么心事可以说给老师听听,老师会帮助你的。”他转过身来,用一种很受伤的眼神看着我,猛地扑到我的怀里,哇的哭了起来:“同学说我是被爸爸妈妈丢弃的孩子,所以我叫丢丢,他们不要我了,我是个没人要孩子……”听到这话,我本已不太平静的内心此刻更是犹如刀绞一般疼痛!“哭吧,把心里所有的委屈都哭出来吧,别怕,有老师在,老师就是你的妈妈!”他哭得更伤心了,把头深深地埋进我的怀里,而我也紧紧地抱住他。从那以后,我便有意地经常和他一起玩耍,安慰他,开导他,让他感受到家庭所不能给予他的母爱与亲情,渐渐地,老师和同学们都惊奇地发现,丢丢变了,变得爱说话了,下课也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上课也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笑容又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那么可爱,那么灿烂!

后来,我从丢丢的一篇作文中看到这样一段话:我很喜欢现在的我,既快乐,又自信,长大后,我也要象老师一样去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孩子,让他们也能像我一样健康的成长……是啊,我帮助了丢丢, 又去帮助下一个丢丢,这不正是我走上教育之路最初的梦想吗?

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梦,这同样也是每一位教育者的梦,是中国千千万万教育者的梦,将这所有的梦汇集到一起,这便是属于我们教师的中国梦,有了这样的梦想,中国何愁不强,民族何愁不旺!我坚信,只要为梦想插上翅膀,就一定可以冲上云霄,展翅翱翔!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