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喀喇昆仑精神”在延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亚南路街道办事处 刘自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守边防,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神仙湾边防连的战士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用坚守和信念诠释着什么是“喀喇昆仑精神”,在“生命的禁区”绽放出了生命别样的精彩,解读着不一样的中国梦。

“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这十六字的“喀喇昆仑精神”不是一种口号,而是一代又一代的戍边官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的一份荣誉,更饱含着戍边官兵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责任和梦想。

“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这十六字的“喀喇昆仑精神”不是一种炫耀,而是从事着不同工作岗位的我们应该去用心学习的一种态度,更寄托着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许和愿望。

近日观看了“喀喇昆仑精神”巡回汇报会的相关视频资料,在感动于神仙湾边防连官兵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的同时,给我带来的更多的是反思,反思自己能够通过自身的工作为大家做些什么、为百姓做些什么、为人民做些什么、为我们的梦想做些什们?

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我们无需忍受高原缺氧的那份痛苦、无需忍受四野无人的那份孤独,更无需忍受背井离乡的那份牵挂。再怎样加班加点都还有家里的一盏明灯为你守候,再怎样辛苦劳累也还有母亲的一声关怀给你安慰,再怎样的委屈误解也还有身边的一位爱人听你倾诉。以上种种,都告诉我们要更加全心全意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在工作中思创新、在工作中谋发展、在工作中促民生、在工作中渐圆梦。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如是说:“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要求我们不能碌碌无为更不能虚度年华,因为对光阴和年华的虚度是对我们事业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人民群众期望的不负责任。

在街道社区工作中,我们同样要有“热爱本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维稳工作任务要求我们怀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困难人员帮扶、高龄老人服务、失业人员就业等实际问题要求我们常怀一颗为民之心,用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更多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帮助他们圆梦,让人民群众认可我们的工作。

“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这种精神不是在条件艰苦的时期、条件艰苦的地方才应该提出的口号,而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名干部始终要遵守和铭记的一种承诺,一种对祖国的承诺、对人民的承诺。只有“热爱边防”才能捍卫祖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创造出祖国更加辉煌的明天;只有“无私奉献”才能赢得更多居民群众的认可,只有“顽强拼搏”才能展现出中华儿女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风貌。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六一年写过一首题照诗:“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对我们来说,自己的工作岗位就是一个演兵场,居民群众就是观众,我们的工作到不到位、素质过不过硬、能力达不达标则由居民群众来评判。同时,我们不应该把过多的精力放在面子工程和穿衣打扮上,要勤勤恳恳的为民办实事、兢兢业业的为民办好事、实实在在为民办成事。中华儿女多奇志,今天的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志愿,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喀喇昆仑精神”是一种延续和传承,据我所知,喀喇昆仑山里还埋藏着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曾经听一位同事说过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八年间,修建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友谊公路)时,有无数建设者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喀喇昆仑山的脚下,化作了见证中巴友谊的一座不朽的丰碑。“喀喇昆仑精神”是一种延续和传承,需要我们共同的行动去实现,我们将以祖国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目标,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发扬“喀喇昆仑精神”,让这种精神得以延续,让我们的梦想得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