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与美的奉送者

四川省自贡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君在清理公交车

陈君在清理公交车

陈君,现年35岁,中共党员,二公司11路党员号驾驶员。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凭着对公交驾驶员岗位的热爱,陈君在工作中恪尽职守,真诚待客,识大体,顾大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默默无闻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尽善尽美地做好本职工作,受到了员工和广大乘客的好评。2007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08年获自贡市“优秀党员”称号,2009年被评为“两会交通运输保障先进个人”,2012年至2013年评为公交集团公司“优秀党员”,多次被二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安全、服务、节能标兵”。

他有着坚定的服务理念。他的车容车貌总是最好的,无论晴天雨天。如果遇到下雨,雨过天晴,他总是第一个洗车。他把车辆打扫得窗明几净,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为了让乘客满意,他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服务,对待不同的乘客采取不同的服务方法。遇到外地乘客时,他会换位思考,耐心解答乘客的问话,并及时提醒他们下车。当遇到车内乘客发生矛盾时,他会运用语言技巧化解矛盾。有一次他在接人的时候有一位做生意的乘客和一位老大爷为座位吵起来,他用幽默的语言巧妙地化解了两人的矛盾,他说:老人家起大早现在能坐下是为了一会儿更好的锻炼,做生意的师傅发扬风格让出座位今天的生意肯定会更好。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孕妇时,他就会及时按语音提示,为她们找座位,并对让座者表示感谢。2012年夏天,一老爷爷在夏洞寺上车要到三医院看病,在11路终点站停车后,陈君将手刹车拉好,主动走到老爷爷面前将他扶下车,老爷爷很感动,当时没有记住车号,后来这位老爷爷常常在车站等候,想找搀扶过自己的驾驶员。找了将近一个月才将陈君找到,并主动要电话让家人感谢,希望陈君的这种行动能得到推广学习。对此,陈君很受启发,他想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老人家找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从此他更加用爱心和诚意对待每一位乘客,以微笑和关爱拉近与乘客的距离。他对待乘客总是笑脸相迎,对年长的乘客以长辈称呼,对同辈的乘客称呼为兄弟姐妹,使乘客感觉到亲切和温暖。遇到少数无理要求的乘客,他总是耐心地解释,灵活处理,用自已的真诚去感化乘客,达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服务的目的,把车厢营造得如家一般温暖,让爱充满车厢的每一个角落。

他有着认真履责的工作作风。他认真监视投币、刷卡,严禁“骗乘”,维护公司利益。一次一位中年妇女拿老年卡刷卡乘车。陈君发现老年卡上的照片是个男性,就说:“请将你的老年卡让我看一下。”那女乘客只好将手里的证件很不情愿地递给他。陈君一看,这张老年卡不是本人的,于是将卡没收上缴。象这样认真监视投币、刷卡发现作弊的事情数不胜数。他的认真负责,使社会上的一些逃票者不敢乘他开的车。

他有着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在同事们的眼中,他是一个活雷锋,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党员”。一次新驾驶员张川在大安车坏了,陈君主动上去帮他检查故障,并讲明原因。一次中午时间,贡井区委门口,公司16路驾驶员钟莉的包包被一个人抢走,钟莉大声呼救,他听到后第一个冲过去,和后面赶来的人们一起将小偷制服,并送到派出所,后来知道那小偷是一个吸毒者。在这几年中,他做了许多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好多次他在车厢内拾到乘客的手机、钱包,他都会保管好交到服务科,并主动联系失主,当失主前来认领要当面表示感谢时,他都很低调地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

他有着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在营运工作中,陈君十二年如一日地出满勤、干满点,产值在线路中名例前茅。每逢节假日或客流高峰期线路上运力紧张时,他总是主动申请加班。遇线路上员工生病耽误工作时,他也主动放弃休息顶班。从2004年起,陈君承担起早上接人的工作。这是一些人不愿意干的工作,接人要准点准时,不能迟到,因为调度和驾驶员要准点发车,要求很高,他从来没有晚过一次,每次接人都是早上4点钟就要准时起床到单位,如果接个别的驾驶员就更早了。他这一接就是8年多,虽然牺牲了自己很多的休息时间,毫无怨言,他认为接人这工作是公司正常营运的必须,自己牺牲一点,累一点,值!

他有着过硬的技术本领。陈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凭着那股倔劲和韧劲,不断地刻苦钻研,使自己的驾车技术日臻成熟。陈君知道要做到安全生产,必须把自己开的车维护好。面对公交车的各种纷繁复杂的零件设备,他认真自学修理知识,逐渐掌握了修车技巧,对一些常见故障都能及时排除。所以他的车辆在节能降耗中总是遥遥领先,多次被评为节能车组。他在发现新车天窗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主动向安技科张义勇提出,及时得到整治。

他有着很强的法规意识。他认为在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上,不但要有过硬的技术,而且还必须遵守安全法规。在参加公司的安全学习中,他总是最认真的一个。他主动学习国家和公司的安全道交法和安全管理规定,并在行车过程中熟练地掌握操作规程和驾驶技巧。在行车中善于观察,注意转弯、刹车适度,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严格执行驾驶员“八不准”和交接班制度。他工作12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违章违纪,安全行驶里程达40万公里,总产值达216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