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管好全市公路 实现达州经济腾飞梦想

四川省达州市路政支队 王忠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在他《蜀道难》一诗中的两句,他以山川之险言蜀道之难,给人以回肠荡气之感,叹息交通闭塞有多么的艰难!是的,交通的落后,制约着一个村、一个县、一个省、乃到全国的经济发展和人们南来北往。党中央、国务院早就看清了这一严峻的问题,提出了促进经济发展,必须大力发展交通,使我国经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以我们达州市为例,五十年代全市十多个县区只有两条公路,以后逐步发展到2000年的12312公里,那时许多区、乡都不通公路,可到了2012年全市通车里程达25000余公里,乡乡通柏油路,八成以上的村、社通了水泥路,小车可以开到家门口;七条高速公路贯穿达州各县市区,这是几十年前我们达州人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实。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明显变化是:到同等距离的万源,过去需要几小时甚至一整天,而今只需一小时多;过去万源、宣汉、达县等偏远山区,一些好的农产品从山里运不出烂成肥料,而却成了城市的俏货;过去人均产值突破千元都是难于上青天,现在私营老板一年就能挣几十万元。由于交通的便利,许多外地大中企业,也瞄准了我们美丽达州的前锦,瞄准普光丰富的天然气能源,瞄准了兴旺的人气纷纷入住进来,使我们达州从纯农业逐渐转为工业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国民经济总产值由五十年代只比甘孜、阿坝、凉山三州略强,到去年一下跃上一千零几十亿,挤进全省21个市州的前几名,使我们几十年前的梦想真正变成了现实。

达州日益的繁华,经济迅迅的增长,工业化的飞速发展,生活的普遍提高,靠的是四通八达的公路,用事实证实了“要想富,先修路。”的真理性。然而,尽管人们依靠公路致了富,却从不知如何珍惜公路,只看短期的利益,看不到长远的发展,在公路建设中投资不足,不注重质量,加上一些大型车辆的车主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与修理厂联合擅自改装发动机、增高车厢,加厚钢板达到恶意超限超载,使公路加速损坏;一些企业把公路当成“唐僧肉”乱搭乱建、乱挖乱占;公路沿线的一些群众,不是在路上打场晒粮,摆难设点,就是在控制区乱建乱占,影响着公路的安全畅通。

我们路政执法人员,就是依法担负全市二千六百多公里的国省干线和近五千公里县、乡道的管理,是公路的“保护神”。只有全方位保护好公路,坚持不懈地为企业和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让交通更好服务每个人,让更多的人利用公路获得利益,才不负我们神圣的使命。我们一定要严格执法,人情化管理,既要保护公路,又让公路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遇到恶意超限的驾驶员,耐心地做好宣传工作,让他们明白公路是国家投资的,是给大家致富创造的条件,没有良好的公路,车辆跑不快,也就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对企业的乱挖乱占,我们更要依法查处,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们,企业是依附公路而发展,如果你不珍惜公路,公路就不会让你的物品源源不断地流通赚钱,公路损坏了,企业运输车辆又怎么能通过它的身躯?对公路沿线群众乱建、乱挖乱占,利用公排水、控制区加水洗车,我们就要入情入理讲,是公路给了你们致富、发展的商机,如果每个群众都来占用公路,没有车辆可行,没有人员来行,没有物资流通,商机又从哪里来?这叫猪都没有,毛岂能存?管理是门艺术,公路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单位、车主、群众,他们的素质和对问题的认识不一,只有不断探索,因人而异,方式方法因人而施,才能更好地保护公路,才能给企业和七百万达州人民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才能使达州经济可持继发展!

路,分有形与无形。有形的公路,能反映我们的发展程度如何,对于推动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而看不见的无形之路,则是我们奋斗的脉络,决定着我们发展的方向。只要我们想到达州经济要腾飞这个梦想,沿着对应的那条无形之路永远地走下去,坚信我们达州经济一定能够腾飞的信念,我们的目的就能达到!只要我们以公路为载体,把这个载体管理好、利用好、爱护好,实现达州经济腾飞的梦,就一定能够变成实现,我们四川一定能够美丽、繁荣、和谐,伟大的社国也一定能实现伟大的揽兴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