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点燃梦想之灯 照亮心里之路

四川省达州市国税局 周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其实并不遥远,就在你我身边——题记

又是一个阴雨菲菲的早上,又是坐着那辆破旧的吉普摇摇摆摆地晃在雷音普的山道上……以往的这个时候,我总是固执地望着窗外雨雾缭绕的山头,总希望能在它们身上望出点什么惊喜来,尽管它们一次又一次的让我失望。

但今天的我心情却是异常的平和,尽管窗外达州的天气是一如既往的阴沉,尽管破旧的车子发出的声音依然是那么的沉闷——因为我已经作好了自己的决定,即将开始自己全新的征程。

在别人的眼光中,我应该算是一个幸运儿。在大部分毕业生还在为工作四处奔波的时候,我在大四上学期就与中国银行签订了合约。在闲着无事的基础上,再加上父母的一再唠叨,我报名参加了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我报名的时候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因为大学期间曾经去过四川旅游并因此喜欢上了四川的美食美景加美女,所以我就“义无反顾”地选报了四川达州国税系统。整个考试过程的顺利性简直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从笔试到面试,再到体检、政审,一路波澜不惊,感觉像做梦一样。直到08年5月份看到人事网的公示名单,我才恍然大悟一般的告诉自己:我考上公务员了。然而,这个时候问题也出现了:中国银行已经两次通知我去参加岗前培训了,我都以学校还没有毕业有许多待办事情为由请求推迟了。但现实摆在面前,两个工作我只能选择一个:要么去中国银行上班;要么赔偿违约金去国税报到上班。选择是艰难而痛苦的,那段时间,我满脑子的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说实在的,这两个单位都比较好,所以当时的同学笑我是幸福的烦恼。终于,在毕业前,经过和家人朋友的商量,在征询了一些“资深”人士的基础上,我作出了选择——赔偿中国银行违约金,去四川达州国税上班。

火车在经过28个小时的长度爬涉后,终于从湖南衡阳抵达四川达州。望着这座陌生的被群山环绕的城市,我心里涌起的不只是新鲜,更多的是豪情与激动——我要在这座城市创造一片天地,实现我的梦想!

报到的当天,干练而不失和蔼的局长一番语重心长外加勉励的话语,令我更加感到信心饱满、热血沸腾。当他说到基层条件的艰苦时,我甚至主动申请下基层接受锻炼,局长当时赞许的笑容从那以后在我的脑海里盘旋了好久好久……

怀着期待与兴奋,县局安排我在亭子分局上班,作为当时县局仅剩的两个农村分局之一,我们分局管理着全县二分之一的乡镇国税收入。分局离县城20多公里,我们每天早上开车下去,下午开车回县城。

初到分局上班的那几天,我对什么都充满了新鲜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热切的心慢慢冷却下来后,我也慢慢产生了厌倦。工作条件的艰苦自不必说,工作内容的枯燥性和工作开展的艰难性远远超乎我的想象。天啦,这哪里是我理想中的工作,这哪里是我梦想中的国税工作?报到时的豪情顿时烟消云散。再加上异地他乡,无论是语言上还是生活上都存在一些不适应。最为恐怖的是周末,那种无所事事而又孤寂的感觉令我无所适从,只能躲在房间里睡觉。慢慢的,我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曾经雄心勃勃的注税、注会计划早已抛到脑后,当天和尚撞天钟,每天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尽管如此,我内心里始终有一股不甘心的暗流在涌动,但我却依然无能为力。

日子就这么悄然无声的过着,心里头有着强烈的改变愿望,脸上却依然是那副无动于衷的表情。终于,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很讨厌时,我对自己说:改变的时候到了。在经过和罗大哥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后,我终于下定决心——搬到分局去住,重拾信心与激情,安心做好工作,全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分局的同事知道我的决定后都大吃一惊,因为分局离县城比较远,我一个外地人呆在乡镇既不方便也不好玩,而且分局的居住条件也没有县城好。但是我说明了我的理由后,分局的同事们都表示支持与理解。

昨天,同事们陪我一起把房间选好了,就住在分局办公楼二楼的一个房间。房间很久没有人住过了,装在天花板上的小灯大部分都不亮了。于是我们找来了梯子,准备把它们换了。我爬上梯子,伸手去拧一个小灯泡。在我手指轻轻拧动的一瞬间,灯泡亮了!原来它并没有坏,只是接触不良而已。帮我扶梯子的何大哥开玩笑说:“小周你真有一双神奇的魔手哈,试试其它的看看,说不定你都能把它们拧亮哈。”我也兴冲冲的去拧另外的灯泡,结果除了两个确实是坏的之外,其它的都是好的。望着一个个小灯泡发出温暖明亮的灯光,我的心中突然涌起一股久违的暖流与感动。望着房间里同事们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突然发现他们是那么的可亲可敬。忘不了搬床时辉哥楼上楼下的忙碌;忘不了张局忍着腰杆的疼痛与毅哥帮我抬桌子;忘不了杨局挥舞着扳手帮我组装床铺的身影;还有徐姐、侯哥、陈姐……也就在这灯亮的一瞬间,我为自己以前的粗心大意感到羞耻与后悔。我们这个团体是一个多么团结的团体啊,这个团体的成员是多么的可亲可敬啊,可我,竟一直到今天才发觉。望着布置一新的房间,我在心底暗暗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我要懂得珍惜,珍惜生活,珍惜工作,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梦想的灯泡亮了,心灵的路也亮了。

吉普车翻过了雷音普,已经驶入亭子境内了,前面就是我们的办公楼。突然,一缕阳光透过车窗玻璃射到坐在我旁边的辉哥的脸上。我抬头往窗外一望——久雨的天气放晴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