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师梦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昆明高新一小 朱小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怀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悄悄萌芽于年幼时一颗无知的心。我梦想有一天,手拿粉笔,在方方正正的黑板上奋起直书!我怀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渐渐扎根于青葱时一颗懵懂的心。我梦想有一天,手持教案,在鸦雀无声的教室里放声领读。我怀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慢慢成熟于青春时一颗炙热的心。我梦想有一天,满怀欣慰,在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激动落泪……我怀有一个梦想,我深知某一天,它一定会实现。然而,当这一天来临时,我仿佛踩在云端,兴奋和忐忑在心中交织出一首挽歌。

2012年7月30日,我正式开始高新区新教师入职前培训。虽已有一年语文代课教师的经验,但在以“七彩教育”为办学特色的高新一小,新进的我显得那么稚嫩、那么苍白。考核时老教师包容的微笑使茫然的我更加手足无措。不是自己胆怯,只是在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良的校风、优秀的教师团队面前,我觉得自己变得“一无是处”。那些时日,我被困在一个透明的玻璃瓶中,不知怎样才能让我的教育生涯色彩斑斓。短短一周的培训,有过思考、有过憧憬,茫然的我渐渐从盲目地忙碌中开始正视一些东西,一些我无法用言语准确表达的东西!

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高新一小这条新的起跑线上,笨拙的我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教育人生规划才能做到“笨鸟先飞”。而规划前,我将认真思考伏虹老师的问题“我是谁?(做一个全面的自我分析,重新审视自己)”、“我在哪?(了解高新一小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未来发展战略)”,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以充分的认识为据,才能做出合理的目标设定、岗位设计和成长步骤的规划。绘出我的职业蓝图后,我开始在玻璃瓶中寻找接近瓶口的路径。

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我的理想,它就像天空中的北极星,在黑暗时为我指引方向。优秀源于修炼,修炼从心开始!金改平老师告诉我们修炼需修“六心”,即“爱心、善心、静心、宽容心、感恩心和欢喜心”。于我而言,亟待修炼的便是一颗欢喜之心。我希望自己变得乐观、坚强,能在工作陷入困境时,燃起希望之火,静心享受悠然自得的时光。修心以振己,修耳以倾听。倾听不仅可以从学生的“小报告”和悄悄话中找到班级的现存问题,还可以在同事的建议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修眼明智,修口自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只有做到“目中有人,眼中有活”才能使这扇窗户洁净明亮;祸从口出,病从口入,谨言慎行并不是要自己战战兢兢地过活,而是应懂得“闲时莫论是非”的高雅。做一个有魅力的人,还应修身慎独,只有知行统一、表里如一的人才能赢得同事的尊重、学生的爱戴。瓶口离我或许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所以,我会审视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希望可以挣脱那些不明所以的束缚,向优秀靠近一大步!

在信息技术狂飙发展的今日,“师德”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想成为优秀的教师,必得修得高尚的师德。“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不用说以双臂为孩子撑起生之希望的谭千秋老师,也不用说为救孩子而失去双腿的张丽莉老师,单说爬山崖、过吊桥,19年如一日坚守在二坪村的李桂林、张建芬夫妇,就足以使人心生敬意、恸哭涕下。正是他们义举,在师德遭疑的当下,为冷漠的社会注入一股暖流。和他们的“伟绩丰功”相比,我是如此的渺小与卑微,但我仍会手捧爱心、怀揣责任,从理论和相关文件的研读出发,学习先进教师的优秀品质,让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映射出我对高尚师德的理解与践行。

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古至今,比喻教师的喻体很多:园丁、春蚕、红烛、绿叶、父母、朋友……韩愈在《师说》中解释:“师者,所以传到授业解惑也。”简短的一句话道明了教师的本职,也反映出教师在耀眼光环围绕下的巨大社会责任。金校长的讲座在我心里深深烙下了一句话:教师的手中握着孩子的幸福,选择教师,就选择了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我喜欢的事业,我愿意肩负这份责任,我唯一担心的是自己的苍白无法给孩子、给家长、给学校、给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的机制和良好的团队给予我努力坚持自己梦想的希望和力量。我会牢记金校长的建议,从诸如“孩子衣服上泼洒的油花会影响孩子一天的学习情绪”这样的“琐事”想起,做一个谦虚、勤奋、细心、温润的小学教师,想学生所想,思家长之所不能。同时,在日常接触中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为自己构建一个和谐的教学环境,并以高新一小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为指导,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工作状态,争取和学生、和同事、和学校一起成长。玻璃瓶是透明的,也是易碎的。有学校这个强而有力的后盾,再弱小的东西也会变得强大,只要我肯努力。

无可厚非,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新教师入学,需要准备的东西“纷繁复杂”。除了一份合理的职业规划、必备的爱心、细心、耐心,还有扎实的教师基本功,外加用心管理学生和自己档案的意识、建设班级博客的韧劲儿、筹划班队活动的活力、撰写说课稿,以促进自己成长的动力……最重要的是永葆初学者的心态,学会自我减压,被玻璃瓶困住的时间便会越来越短。

当然,预设是美好而振奋人心的,暴风雨的洗礼总比想象来得猛烈。也许那时的我无力招架,可是我愿意如李副校长所说,“做一个幸福、智慧、快乐的高新区老师”,与智者为伴,和能者同行,交踏实为友,以谦虚作陪,携自省前进。在教师这条平凡的道路上,从好书中、孩子的笑靥中、同事的帮助及自己的成长中品味幸福!

“水尝无华,激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对击始发火光!”正如金娅老师所说: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良好的机制,也离不开团队良好的氛围。因此,我会抓住这次幸运的机会,用爱耕耘,争取在未来的工作中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