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晨的一声鸡鸣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第二小学 袁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天早晨为了赶时间给学生排练,我迈着匆忙的步伐,快速的往学校走。快到的时候,我看了看时间还有剩余,就到一家常去的烤饼店去买早餐。由于天还早,街上也没几个人,正走着,突然耳边想起一声嘹亮的鸡鸣,吓了我一跳——原来是公安局路口熟悉的一家活鸡店。店门还锁着,就像一个合唱队一样,领唱开口后,其余的鸡都开始“喔喔喔喔”的唱了起来,越来越热闹了!对于公鸡打鸣,我太熟悉了,小时候就是听到鸡叫后判断时间,叫第几次开始起床上学。

可现在,生活在城市里,也只有在市场上见到鸡,更别说听到鸡叫声了,真是久违了!但是那一刻,我的心里却无比感动——这是一家活鸡宰杀和专卖店,我来过很多次。这一瞬间,我被这嘹亮的熟悉的鸡鸣所打动。这些笼子里的生命其实知道自己的命运,它们每天都亲眼看着同类在一声声哀叫中被人类所宰杀,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它们被人禁锢着,没有自由,只能在狭小的空间里拥挤着,伸出头来,吃人给的食物,喝鸡槽里的水,不知道自己能活到哪一天。可是晨曦中,我听到的不是哀鸣,而是清亮无比的歌唱,划破黎明前黑暗,响彻云霄。依然带给人振奋,依然带给人们明朗的清晨。如果说那是鸡的本能,那也值得我们尊敬。那一声鸣叫告诉我: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不会停止歌唱,我要告诉世界我的存在,我依然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匆忙中,我们忽视了多少次日出日落,忽视了多少次蓝天白云小鸟的飞翔,也忽视了多少次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就像这一声鸡鸣。古人“闻鸡起舞”的场景已湮没在历史的尘烟中,我不知道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还能否找回心灵的宁静与自由。都说“知足者常乐”,可当下有多少人能明白?有多少人还在“庸人自扰”,自寻烦恼,无休无止,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生命 。

清晨的鸡鸣,在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地度过每一天,踏实工作,感恩生活,为了每一个为你付出、爱你、帮助过你的人。不要抱怨,不要自弃,只要心中有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