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在通往和谐梦想的路上

黑龙江省信访局 李维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1993年由山东入伍,2005年转业分配到我局工作的,在一线处室从事信访工作已经八个年头。信访工作确实很苦很烦也很难,这些年来我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来访人民群众的检验。回想起当年离家时是怀揣着扛起钢枪保家卫国的人生梦想入伍的,而今从事信访工作似乎牛马风不相及,但是细想目标是一致的是为了国家的富强、安宁和人民的乐业、幸福。

有人说:没有梦想的人成不了大器,没有梦想的国成不了大国。我有梦想,来访群众有梦想,中华民族也有梦想,这些梦想集中体现——中国梦。中国梦是具体的,是在劳动人民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从远古时期遍尝百草的神农氏、第一位建屋而居的有巢氏、钻木取火的燧人氏,这些深深印刻在民族记忆中的伟大先人们,为我们民族精神提供了用之不尽的力量源泉,这种不屈不挠的探索、开创精神一直指引着中华民族前进洪流的正确方向。如果把中国梦想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每个人的梦想则是一片绿叶,亿万人梦想的发展实现,才能造就参天大树的枝繁叶茂。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梦想,因为有梦就有创新,有梦才有未来,一个个人生梦想的实现推动着社会历史向前发展。我只是漫漫时间长河中的一名匆匆过客,之于十三亿中华儿女,也只可比喻为浩瀚沙海中的一颗砂粒,奔腾大海中的一朵浪花,但是,我却有一颗不甘平庸、拼搏进取的中国心。我心里有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的基因,有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的精神。这种心五千年一脉传承,十三亿中华儿女共同承载。

从小时候起,我就开始编织我的中国梦,这个梦是我自己的,同时也是十三亿中华儿女的,那就是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都听说过牛郎织女、世外桃源的动人故事,这些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编织的美好梦想,代表着他们对那种男耕女织、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苦难富足生活的畅想。今天,人们富足生活已经成为现实,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生活而努力。记得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今天,我同样可以说:落后不是中华民族。因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连绵不断的灿烂文明历史中,中华文明曾长期领先于世界其他文明,并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走向深入,各种利益相互交织,人民内部矛盾进入凸显期,利益诉求迈入高发期。要正确看待人民群众这些利益诉求,这是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更高要求的表现。人们渴望更公平的教育制度,更健全制衡的司法体系,更廉价的医疗和住房保障,更廉洁高效的政府部门。在人民群众上访诉求中:房屋拆迁补偿要求多补偿几平米无非是想住的更宽敞一些;承包土地少分了或被征用了,要求得到应得的或是补偿金再高一些无非是想生活的有保障、更好一些,这些都是人们的正常愿望和梦想,都是可以理解的,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应该尽可能去满足他们的诉求。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有满足感、归属感,达到社会和谐的目的。

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我自豪生在中华民族这个伟大的民族,我庆幸能够成长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走向深入,民族复兴、崛起的伟大变革时代。我坚信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持之以恒的走下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便指日可待,全体中华儿女的中国梦,一定可以实现。

作为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继承和发扬先辈革命事业,我们责无旁贷。从陈胜、吴广为反抗暴政和压迫的大泽乡第一次农民起义,到近代“五四”青年爱国运动,青年无疑都走在了时代的最前列,青年人朝气蓬勃、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拼搏、奋争精神,对于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时代具有更为深刻的历史意义。

我们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为人民谋福利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二法宝,也是党的优势和传统。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亦焕然一新,正紧紧团结在局党组周围以昂扬的斗志更加忘我工作。

信访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群众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虽然不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心工作,但却影响中心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正如一句俗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道出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这八年来的信访工作实践,我深切体会到信访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深刻社会意义,我认为信访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千斤重要。但在工作中,我也经常听到个别同志这样自嘲:信访工作不是人干的活。我却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妄自菲薄。我既然选择了信访工作岗位,就甘愿做这座桥梁的一颗铆钉、这条丝带上的一根纤维,安于本职、乐于奉献,让我的中国心,在信访岗位上闪光,让我的中国梦,在奉献中展翅飞翔!在具体工作中,更加奋发有为,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于来访人民群众,为构建和谐大美龙江不断贡献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