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孩子一起营造芳草教育梦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 杨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国际部的老师,我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我想我们最应该具有的就是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中国有句话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拥有海一般胸怀的老师,才会有放眼世界的眼光,才会有求知若渴的学习动力,才会有不断升华的前进力量,才能促进孩子求同存异、多元发展。

那我们又应该教孩子们什么呢?我一时无法概述,但我认为我们教给孩子的东西,应该是理解、尊重、博爱。法国哲学家卢梭说:“人生而平等。”这种平等是文化的平等、习俗的平等、种族的平等、语言的平等、精神的平等……只有意识到这一点,孩子们才能在个体的差异中找到共同,从而形成集体观、国家观,甚至世界观。我们的孩子今天是孩子,明天就可能是外交官、政治家、学者、经济家……他们今天所接受的没一点教育,都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将来所做的每一个决定。而作为老师,今天我们迈出的善意、美好的一小步,就是将来世界互助、友谊的一大步;我们今天所传授的一点点理解与尊重,就是将来世界永恒的和平与安定。维护民族尊严、树立中国教师形象、促进国际理解和交流、做友谊使者,这不正是我们芳草人应该做的吗?

我突然觉得自己就像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里写的,我是一个守望者,我静静地守护着我的孩子们,静静地守护着我们共同成长的天空,静静地守护着这幸福阳光,真好。

这就是我的梦,中国梦,教育梦。我的梦想才刚刚启航。我相信,只要有爱、只要有心,接下来的每一步,都会走得坚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