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诚信风尚 托起中国梦想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一中 张魏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并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中国梦”由此成为激荡神州大地,承载亿万中华儿女梦想和重托的热门词汇。

梦想是前进的动力,是奋斗的目标,是每一个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源泉,正是因为心怀梦想,我们才饱经沧桑而信心不改。每个人、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而“中国梦”无疑是我们每个华夏儿女共同的梦想。“中国梦”固然涵盖广博,成就梦想的道路也有千条万条,但不论怎样解读,不管走哪一条道路,都应该有一个相同的航标指引我们向终点迈进,这就是——“诚信”。“中国梦”不应该只是物质财富梦,更应该是精神财富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而“诚信”就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基石,正是因为讲求诚信,我们才经历坎坷而依然前行。

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很早就确立了以仁、义、礼、智、信“五常”为核心的思想道德准则,其中“信”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诚信”。古人不仅把“信守诺言”作为做人的根本和道德的要求,更把“取信于民”作为国家统治的民本根基,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庄子说:“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墨子说:“言不信者行不果”,程颐说:“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翻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重诺守信的故事不胜枚举:商鞅立木,获得百姓信任,新法得以顺利推广;季礼挂剑,了却徐国君心愿,颂传千古佳话;曾参烹彘,以身教胜言传,成为天下父母典范。

“诚信”不加矫饰,至正不偏,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珠光灿烂,源远流长。诚信没有体积,却高大伟岸;诚信没有色彩,却熠熠生辉;诚信没有重量,却重于泰山;诚信没有价格,却弥足珍贵。拥有诚信,一片绿叶也可以点染苍茫大地;拥有诚信,一根火柴也足以温暖冰冷之心;拥有诚信,一颗星子也能够照亮深邃苍穹!

当今社会,一些有悖诚信的事件时有发生,牛奶掺杂三聚氰胺、猪饲料添加瘦肉精、新建桥梁莫名倒塌、慈善捐款去向不明……这些事件的确与我们精神强国的梦想相左,但是从国学经典悄然升温重新进入大众视野,到扬州少年徐砺寒撞坏宝马车留下致歉的纸条,再到“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三老精神成为北疆大地新的精神坐标,我们应该看到、也必须承认、更应该坚信,处于社会转型阶段的当代中国,在道德观、价值观的剧烈震荡、阵痛之余,仍坚守着重诺守信的信条,依然展现着强大的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和人民教师,我们更要坚信:中华民族千年精神,诚信是本,没有诚信就没有稳定的秩序准则,没有诚信,就没有健康的人际关系,没有诚信就没有社会的向前发展。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我要大声宣言:毋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要诚信为人,勇于担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要诚信待人,友爱互助,为和谐校园增光添彩;要诚信树人,甘做红烛,以火热青春传递中国梦想!

人生如行船,梦想是风帆,诚信是灯塔,没有风帆就会失去动力,没有灯塔便将迷失方向,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只有重诺守信,不断登攀,才能让青春激情怒放,让生命闪耀光芒,让梦想破冰远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