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梦的农发行人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 农业发展银行 谢方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十年前,在十四届三中全会详细描绘了如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蓝图后,农发行应运而生,毅然肩负起了服务社会主义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任。二十年间,农发行积极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为愿景,不辱使命地履行了“保供给”、“促增收”、促进“三农”发展的历史职责。回顾农发行人在过去二十年间的筚路蓝缕,我相信,在二十年后的今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形成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之后,农发行人一定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坚定的态度服务“三农”、服务城镇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如果说“中国梦”是属于每个炎黄子孙的梦想,那么“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愿景必然是每个农发行人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必然是我们矢志不渝、奋勇拼搏的动力来源。  

在我的身边,有这么一群优秀的农发行人,他们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忠诚履职,他们为了达成“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愿景不辱使命,他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农发行对党和国家的承诺。  

吃得苦的领导  

在农发行,我遇到了这样一位领导——他,作为省分行下派到基层行“挑重担”的年轻行长,时常出现在办公室的时间比普通员工要早,时常一天接数十个电话直到喉干舌燥,时常在中午把一碗方便面、一瓶牛奶当做午餐,时常写材料写到错过晚饭。在寒风依旧凛冽的初春,为了节约费用他选择在路边等其它支行的顺风车去参加市分行的会议;在最高温达37度的夏日,为了配合相关部门的检查,他将自己办公室里的沙发腾出来给远道而来的同事午休,自己跑到隔壁的办公室拉下窗帘,趴在木板桌上休息;他,同时也是一个小女孩的父亲,可由于工作繁忙,他一周七天只能有一到两天陪在女儿身边,他只能远在百公里外通过电话哄女儿赶快起床上学,他在电话里对女儿说得最多的话是“爸爸周末就回来”……在支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年轻的同事充当着榜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老同事们发出“这个领导真舍得付出”的感叹。  

在农发行,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领导,他们为了农发行的事业“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因为自己心中的责任和理想,头顶着令人羡慕的光环,心中承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他们为了工作时常废寝忘食,他们忠诚履职、无怨无悔。  

耐得烦的师傅  

作为农发行的年轻人,我有着太多的东西需要向老前辈学习。幸运的是,一进入农发行,我就遇到了好师傅。工作的第一天,我那年过半百即将退休的师傅就表现出要将毕生经验都传给我的架势,给我列提纲、定目标,什么时候要学会做什么表、什么时候学走流程、什么时候学会评级授信。也许是由于天资愚钝,一段时间后,很多按计划该学会的东西我依旧没学会,以致我开始怀疑自己,开始推卸一些没把握做好的工作。面对我的失落,师傅没有批评也没有责备,有的是更加耐心细致的指导:一次学不会来第二次,一天八小时学不会,那就一天十小时,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岗学习,下班了再延长一个多小时补课;上班时候师傅做什么工作我就跟在旁边学,他随时停下来让我把他刚做的事情回过头再做一遍。就是在这种一对一的学习、手把手的身授中,我渐渐了解了报表中的勾稽关系,渐渐懂得如何使用综合报表平台、懂得了什么是评级授信、懂得了如何走贷款流程。  

回想起来,若没有师傅耐得烦的教导,我肯定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若没有许许多多像我师傅一样的老前辈耐得烦的指导,我们这些年轻的农发行新兵肯定不会如此快速的成长、进步。这些老前辈是在用他们的耐心和责任心将农发行的优良传统传承给我们,是在用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带领我们走好服务“三农”这条康庄大道。  

“霸得蛮”的同事  

“霸得蛮”是湖南方言,意思接近于毅力坚韧、有拼搏精神、敢于迎难而上。被誉为晚晴“中兴四大名臣”的曾国藩正是带着这种“霸得蛮”的精神在毫无背景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奋斗官至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在国家危难之际创立并训练出了威震中原、最终攻克太平天国首都金陵的湘军。  

在农发行,“霸得蛮”的精神也时时闪现。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同事,他们不惧困难、敢于拼搏:为了不影响支行的考核指标,会计部门的同事在月末收息时经常顾不上吃晚饭,一边和上级协调推迟关帐时间一边紧张忙碌的操作会计系统;为了保证国家信贷资金安全,信贷部门的年轻同事在查库、查验码单时总是一丝不苟,哪怕因为工作严谨而被有些人略带贬义地评价为“呆板”,他们也忠于职守,坚决防止企业弄虚作假;为了响应地方政府创建卫生文明城市的号召,即使在地面气温高达40度的夏天,办公室的同事也会在炎热的中午利用午休时间拿着扫把到街上,履行农发行对地方政府的承诺,打扫属于自己的卫生责任区。  

“霸得蛮”是一种精神,“霸得蛮”更是一种态度,它使得优秀的农发行人在服务“三农”时不畏艰难,它让我们在“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道路中越挫越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农发行的一份子,就让我们将“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愿景作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起点,就让我们继续以农发行人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拼搏、默默奉献的优良传统打造我们“一流的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同时坚定地追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