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呼唤人性回归 寻回世间美好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中路乡政府 李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论是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以及充斥于网络、报刊上的一条条吸引人们眼球的假新闻,还是各种以麻木冷漠心态面对世间丑恶的可悲行为,不管我们自己是否愿意承认,在多元价值观的洪流中,不少人已迷失了自己。

我一直记得金基德的电影《春去春又来》,贯穿整部电影的主线便是“欲念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就好像前几天杀医事件的凶手,一个鼻窦炎患者,在医生为他动手术之后,疼痛未能缓解,虽然医生多次解释手术并没有出问题,但这个患者却把这种疼痛迁怒于医生,主观认为医生害了他,从这以后报复的火焰开始滋长,我难以想象当他看着床边写着的臆想仇人名字时内心的扭曲程度,人性在这时严重背离常规轨迹,滑入罪恶的深渊。

生死病痛本是人生常态,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人用他们短暂的一生谱写了一段段或者关于正义、或者关于仁爱、或者关于真诚的平凡故事。而对于良知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今天人们的看法普遍都是一致的,具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可是在今天这个社会转型期,为什么坏人坏事那么嚣张?为什么一车人看到小偷行窃却没人敢出声?为什么看到老人跌倒却没人敢扶?曾几何时中华民族“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英雄气概已成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普遍心态。其实并非我们大多数人丧失了良知底线,依然会有爱心妈妈接住坠落孩童,发生大灾大难时依然会有“八方支援”,最美奶奶用生命挽救落水儿童,等等这些都让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熠熠生辉的人性光芒。可是在恶势力面前,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大多数人却又丧失了勇敢的底气,人人都对其保持沉默,生怕惹祸上身。

诚然,由社会转型期带来的人们利益关系的重组和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旧有观念,大多数人都是以最大限度地获取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把对自身利益的满足和追求作为其从事各种活动的深层驱动力,这就使得社会上大部分人的行为充满了功利性以及他律性。使部分人失去了履行道德义务的热情,对道德的冷漠感和麻木感日益加深。

事实上,只要我们每个人通过良知的内在约束,秉持正义,真正的敬畏生命,在面对恶势力时团结起来,那么社会正义离我们就不会那么遥远。在面对困苦、利益的时候,是随波逐流,还是恪守内心信仰?呼唤人性回归,是我们对人间美好的永恒追求,也是对光明的热切盼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