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梦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第七中学 叶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糊里糊涂地选择老师这条路的,初中毕业懵懵懂懂地报了所学校,想着只要能有书读就成,并没考虑过以后去干什么。直到学前教育才知道读完去当老师教书,心想完了,常常惹老师生气的我以后要去当老师,这不是现世报吗?

二十八年前的选择,至今我还是有点后悔的。刚开始工作时,遇到了像我当初一样的学生,体会到了当初教我的老师的不易,也渐渐体会到了教书的乐趣,我才渐渐喜欢起这个职业来,才愿意做一名老师。

从教近三十年,我一直希望我的学生在毕业之后能给我好的评价,至少不要说我耽误了他;我希望我能从老师的工作中获得快乐和幸福,我希望老师的岗位能给我以尊严和安心。回顾这些年,可谓是喜悦参半,苦乐相随,品尝过责骂,赢得过称赞,心也随之起伏不定,……好在经历的多了,所以现在依稀能做到宠辱不惊,只知教书。

理性代替了感性,我既然选择了做老师,不管有多少困难,我都会坚持下去,直到有一天,我不能再到讲台上去讲课。

学生遇到我,我遇到学生,都是偶然的,但既然走到一起,就成了必然,我们就要彼此珍惜这个缘分,让大家能够快乐地共度三年时光,彼此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让大家都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进步,有所成长。我一直都跟自己教的学生说,十年八载之后,如果你认为,在你初中三年里,我的话对你们以后的成长还有一点点作用,是的,哪怕是那么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我也就欣慰了,就会感到由衷的快乐和幸福。

作为一名生活在现实环境里的老师,我首先要竭尽所能,传授知识,讲授方法,还要教给考试的技巧,让学生的学业,因为有了老师的指点和引导,可以少花一点力气,少了一点烦恼。把学生的潜能和兴趣都激发起来,让他们的成绩有了进步,我觉得,这是是对学生最负责的地方。我一直渴望自己的学生能考出好的成绩,能多上领奖台,能更多地跃过龙门,可惜自己能力有限,致使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着不小的差距,每一届学生都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除渴望做好一名“经师”,更希望做好一名“人师”。我常常跟我的学生说,分数很重要,但人生里也同样还有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我希望我的学生都是善良和正直的,我也希望我能教给他们善良和正直,因为学校本就是社会的良心和信心之所在。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够让学生筑起最起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我们的学生成人成才成熟。他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步入社会,能够养活自己和家庭,能够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和梦想,能够体会到生存的意义,体会到活着的快乐,人生的幸福。虽然现实社会中老实人吃亏是不争的事实,但每每听到学生和我说:老师,我们班的学生虽然考取的不多,没有太多大出息的,却也很少有进监狱的,我都会感到欣慰。是的,虽然他们大多很普通,不太起眼,不属于成功人士,但我依然为我的学生心存善良和正直而感到高兴,感到坦然。

在我看来,教育是慢的,是急不得的。急功近利,拔苗助长,本就是违背教育的规律的,可放眼现实,“速成”之风刮得还少吗?“速成”的东西还少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只是渺小如我般区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师,又能怎么样呢?

我能做的,只是在我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自己所教的学生中,坚守自己的人生底线,尽我的能力去做好自己,去当一名在学生眼中还算合格的老师。回首二十八年,自己算不上一个优秀的老师,但也还算不上一个很糟糕的老师。

我梦想:能在讲台上认真传授知识,慢慢引导他们学会做人,和他们在一起学习讨论,交流沟通,口味着教书与读书的乐趣,学生快乐,我也快乐。而不是整天看着他们在做怎么也做不完的题,大大的眼镜后面仅仅是一个两脚书橱,一个考试机器……

我希望与我的学生们累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