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展现代农业 共筑中国梦想

黑龙江省肇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张德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和渴望,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才会有奋斗目标。中华儿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对于寒窗苦读的学生来说,他的梦想是学习好,将来能考上理想大学;对于三尺讲台上的老师来说,他的梦想是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对于救死扶伤的医生来说,他的梦想是治病救人,确保人民身体健……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高度概括性地提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中国梦,其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作为一名农技推广人员 ,我的中国梦是发展现代农业,建成小康社会。

我出生在贫苦的农民家庭,在我记事时父亲就有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重担落在母亲的肩膀上。那时正是农村有生产队吃大锅饭时期,记得有一次社员们铲地,我给母亲送饭-玉米馇粥,母亲又累又饿,汗流浃背,狼吞虎咽将粥吃完后,赶紧又去铲地,因为被别人落下要扣工分。不只是母亲,那时农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脸朝黄土背朝天,由于生产工具落后,科技不发达,耕地产不多少粮,甚至填不饱肚子,只有过年才能奢侈地吃上一顿饺子。那时我在想,要是科技发达了,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了,耕地多产粮,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农民会过得好日子,母亲也不会那样受累奔波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进入21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对种粮农民进行补贴,对主要粮食品种实行保护价收购政策,农业科技投入不断增大,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后,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由长期短缺转变为“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基本格局,农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村居民家庭生活逐步进入电气化、信息化时代,农业增长方式从数量增长到质量和效益并重增长的转变。十七大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十八大提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发展现代农业势在必行。

现代农业绝不是古人描述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场景,而是以高生产率、高科技、特色绿色、观光休闲、可持续发展等为主要特征的社会化农业。它是工厂化农业:综合运用现代高科技、新设备和管理方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全面机械化、自动化技术高度密集型生产,能够在人工创造的环境中进行全过程的连续作业,从而摆脱自然界的制约,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放了劳动力。它是特色农业:能将区域内独特的农业资源开发区域内特有的名优产品,转化为特色商品,其 “特色”之处在于其产品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本地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外地市场上具有绝对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它是休闲农业:是一种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的新型生态旅游业。利用当地有利的自然条件、农业人文资源等,经过规划设计,开辟活动场所,提供设施,招揽游客,以增加收入。游客不仅可以观光、林间狩猎、水面垂钓、采摘果实等农事活动,体验农民生活、享受乡间情趣,而且可以住宿、度假、游乐。它是绿色农业:将农业与环境协调起来,促进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户收入,保护环境,同时保证农产品安全性的农业,包括生产并加工销售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它是精准农业: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农田信息采集系统、农田遥感监测系统、农田地理信息系统、农业专家系统、智能化农机具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系统集成、网络化管理系统和培训系统,查清田块内部的土壤性状与生产力空间变异,确定农作物的生产目标,进行定位的“系统诊断、优化配方、技术组装、科学管理”,调动土壤生产力,以最少的或最节省的投入达到同等收入或更高的收入,并改善环境,高效地利用各类农业资源,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精准农业的好处在于,能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检查出每平方米土壤的情况、每棵庄稼的需要,并“对症下药”地给土壤、庄稼“治病”或补充营养。

发展现代农业,是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的目标和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农业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对农技推广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首先要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勤翻书本,多看杂志,系统学习现代农业相关知识;经常向同事学,任何人都不是万能的,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虚心向有经验的农民学,农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生产经验,这些是书本所没有的,通过向他们学习,丰富和完善自己。同时也要做到与时俱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农业技术更是一日千里,积极参加知识更新培训,实现新旧知识新陈代谢,要不断地从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了解农业科技发展动态,掌握农业最新发展成果,让最新成果尽早为农民所享用。其次转变工作作风。要多下基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生产一线,才能真正了解一项技术的实际效果、不足之处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了解当前农业生产和农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从而促使我们去努力研究和创新。要树立实践的观点。农业的地域性很强,在具体的农技推广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必须经过试验,未经过试验示范的技术和品种坚决不能推广,更不能不顾生产实际,照搬照抄的错误作法。最后是创新工作方法。将农业科技进村入户作为长效机制,解决农村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位”的“三直接”和手把手、面对面的“零距离”科技服务形式,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适用技术的集成应用;加强示范片建设,通过示范引导,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缩短专家与农民的距离。使示范片建设成为生产中的“精品”,辐射带动的“样本”;对农民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通过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加快产业化生产进程;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降低农业风险,增加农户的种植效益;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的集约化程度,解放大批农业劳动力,转向二、三产业,从而优化了农村劳动力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市化进程。

现代农业的号角已向我们吹响,现代农业的脚步已向我们走近。“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发挥我们的优势,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作出我们的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