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长 梦想

山东省平度市云山镇 孙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的一次美术作业,作业的题目是为将来的自己做一张名片,为了那张名片,我苦苦思索了一晚上,似乎那就是当时的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了,第二天一早,我早早爬起来,慎重地写上了我的职业——记者。那是关于我的梦想的最初的记忆了。那时,正值1997年收回香港,还暗暗责怪自己生不逢时,如果早出生个十几二十年,说不定还可以以记者的身份踏上香港去看一看。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那时的我正在上初中,甚至不太理解什么事世界贸易组织,只是从新闻上、从报纸上知道这是一件很大、很激动人心的事情,就想着,那以后上了大学,我就学国际贸易专业吧,搞懂世界贸易组织是什么,说不定还可以为这件激动人心的事情出一份力。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国各级政府迅速反应,两个小时,温总理专机起飞前往灾区;第一次,国旗为平民而降;救灾方针,前所未有地开放;尊重民意,启动灾后房屋质量调查。当时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为我们政府感到无比的自豪,我立志成为其中一员,服务百姓,造福民生。

毕业后,果真如我在大学里所愿,我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从学生到工作人员,从在家里处处被照顾到农村一线,从在学校里面对同学、老师到面对百姓,有太多的不一样,这一年半来,我无时无刻不在学着适应、学着融入,然而事实上很多事情并不经常如人所愿:基层事务繁琐,我讲普通话老百姓也听不懂;村里面,邻里矛盾找政府;风雨太大,吹倒了电线杆砸了自家房屋找政府;村里面今年没发月饼,也找政府。我做不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甚至连最基层的小事都做不好,种种不如意一而再得打击那个曾经充满自信的我。

走在街上到处都是“中国梦”,每次看到,我都会想,作为一名渺小的基层公务人员,这些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没有什么中国梦,我现在只想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心里踏实、问心无愧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这,就是我的梦想。

在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时,我听到“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时,豁然开朗,我们这些许许多多的小梦不正组成了祖国的大梦了吗?我从小梦想当过记者、国际贸易工作者、政府工作者,而我们的国家,同我一样,在建国初期,梦想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要求迅速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制订后,中国的工业化建议和社会主义改造蓬勃发展。1957年底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初步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从此之后,我国的发展梦想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的十二五计划。与我的梦想不同的是,我的梦想只实现了一个,而我国的发展梦想都实现了。中国梦实现的背后,也是千千万万亿亿像我这样小人物梦想的实现。

我的梦想,还在继续,中国梦,也在继续;我在成长,中国,也在发展;我正在变得更强大,中国,也必将变得更富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