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爱心圆教师之梦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第三小学 尚玉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一定有许许多多的梦想。而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梦想当一名人民教师。因为在我看来,教师整天和孩子们打交道,孩子们又那么天真活泼,令人喜爱。所以,我从小的时候就认为,教师是一份十分光荣而又幸运的差事,这是一份多么崇高的职业呀!

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我十九岁师范毕业后,放弃了各种的念头,毅然来到我家乡的村小当上了一名普通教师。参加教育工作三十二年来,我对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浓浓的爱心。这些年,我多次被评为“模范班主任”或“优秀教育工作者”。

从事教师工作是我应该感到快乐和幸运的,因为这是一份有关梦想的职业,一份有关心灵的职业,更是一份成就人才关于爱的事业!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面孔,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总是一次次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为此,我常在心中吟唱:如果学生是花朵,我愿意做绿叶陪衬;如果学生需要光芒,我愿做燃烧的蜡烛。可是在真正的教学实践中,当我认为自己应该像大树一样庇护学生时,他会高声叫喊:“我不要你的庇护,我要去经受暴风雨的考验!”当我像园丁一样修枝剪叶的时候,学生便会哀求:“老师,请让我保留我的个性吧!”当我正在课堂上津津有味地讲课时,突然有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他打我!”——这哪里是教学呀!于是我不得不坐下来重新审视我的职业,不得不静下心来研究我的教育对象,我不得不向我身边的名师请教。我终于读懂了“教师”的含义,那便是博爱、宽容、责任和奉献。

记得有一次我上课时,当我刚刚推开教室门的时候,一把扫帚从门上落下,差点砸到我的身上。顿时,教室里发出一阵笑声。我厉声问这是谁干的“好事”?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是班上的“捣蛋鬼”刘奇干的。我很生气,恨不得一巴掌打在刘奇的脸上,因为他这样做,让我在学生面前很丢面子。但教师的职业道德让我强忍着心中的怒火,于是,我只说了一句“刘奇,你下课到老师办公室来一下!”随后,我只当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心平气和地把一节课上完。下课了,刘奇来到我的办公室,他的嘴揪得老高,歪歪斜斜地站在我面前。看着他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在想,对他是严批,是痛骂,还是感化?理智让我选择了后者。于是,我掏出一块糖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来了,说明你很守信。”刘奇接过糖后,开始低着脑袋,两脚并拢地站着。于是,我又掏出一块糖给他,并说:“你低着头,说明你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时,刘奇流着眼泪哽咽着说:“老师,我错了,今后我一定改正!”接着,我又拿出第三块糖给刘奇,并对他说:“你决心今后改正错误,很好!老师相信你,咱们今天的谈话到此为止。”这时刘奇哭得很伤心。此后,刘奇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以前班上的“捣蛋鬼”,变成了现在班上的“爱心天使”。

通过这件事,让我懂得了爱的力量,爱的真谛。教师是绿叶,因为爱,一生与花相伴。教师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复苏;师爱像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能融化。

如今的我,已由当年的小女孩成长为像模像样的“中年教师”了。用朋友的话说,走在大街上,人家一眼就看得出我是个教书的。我不知道他的话是赞扬,还是讽刺。如果是赞扬,也许是经过多年的为人师表的磨练,使我获得了教师特有的崇尚知识、甘为人梯的内在气质;如果是赞扬,也许是教师坚守自己的清贫,身上缺少了那种珠光宝气、名牌服装的豪华。但不管是赞扬还是讽刺,我都一生坚定做教师的信念,不卑不亢,忠于职守。也正为了这个,我虽然累,但乐在其中。

去年教师节那天早晨,当我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进教学楼时,有几名同学突然站出来说:“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这是梦吗?这似乎只有在电影、电视里面看到的镜头。但这不是梦,一切都那么真实,都发生在我的眼前。“我们爱您!”这是学生对老师崇敬喜爱之情的最真挚表达。此刻,泪水打湿了我的眼眶,我激动地说:“我也爱你们!”一时间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做教师的最大快乐与幸福。

我的三尺讲台啊,是我人生最绚丽的舞台。我要与你,与你们一道,在这个育人的大道上走下去;我将在教师的岗位上,勇往直前,用爱心圆我的教师梦。老师们,让我们献身这阳光的事业吧,为花儿纵情绽放,为桃李处处芬芳,让我们在奉献与耕耘中熠熠闪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