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治护航中国梦

四川省西昌市司法局 沈子古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一个充满诗意、引人遐思、给人希望、催人奋进的字眼。“中国梦”甫一提出就引起广泛的共鸣,时下“中国梦”成了社会和网络上最热的词之一。“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有机会、有奋斗,也需要“法治”的保障。

法治护航“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中华民族饱受欺凌和屈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赶走了侵略者,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才得以清晰可辨。法是对革命成果的固化与守护。改革开放以来,法的作用日益显著,法的地位日益提高,依法治国成为党和全社会的广泛共识,被写进了宪法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梦”是美好的,但是实现梦想的征途上免不了荆棘和坎坷,需要付出汗水和智慧。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法治护航下,改革开放才能“不懈怠”、“不折腾”,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提供永续不竭的动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孕育形成期,改革开放的成果以社会主义法的形式巩固下来。实践雄辩证明,国富民强离不开法治保障。

法治护航“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个人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机会,没有机会再美好的梦想也难免沦为“空想”。但是机会是稀缺资源,就会涉及到合理配置的问题。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资源配置靠一套公平、公正的规则来运行,即靠“法治”。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机会分配应该人人平等。法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的守护者,机会平等的最好保障是“法治”。法治的基本含义是:有制定完善的“良法”并且得到普遍的遵守。一整套调整机会资源配置的规则制定出来,其内容是公正平等的,大家都遵守“游戏规则”,不守规矩的人得不到好处甚至付出代价,规则得到普遍的信服和信仰,如果这样,那么机会就会平等惠及每个公民,公平正义的阳光让梦想照进现实。无论是安居梦还是成功梦,有了“法治”的保护才会让每一个追梦人的心理踏实,才会让每一个美好的梦想成真。

法治护航,路在脚下。法治护航“中国梦”,需要广大政法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在基层司法所主要负责基层乡镇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落实和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我要将“中国梦”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从点滴做起,为“法治西昌”建设尽一份力,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