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招棋发展经济 三部曲解决民忧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委组织部 钟林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双鸭山市尖山区安邦乡党委书记-张春学

双鸭山市尖山区安邦乡党委书记 张春学(左一)

今年刚四十出头的张春学,别看年纪轻轻,却在农村一线工作了多年,曾先后担任过村支书、副乡长等职。因工作出色,2008年3月张春学成为全市最年轻的政府乡长,2013年2月转职乡党委书记。

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安邦乡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四年名列全市“十强乡镇”之首。

数字和成绩,记录着张春学一心为民谋福祉,真抓实干促发展的精彩篇章。

“天时、地利”俱备,只欠“人和”

2008年张春学走上了安邦乡政府乡长岗位,张春学分析着乡里的优劣势:论“天时”,有党的富民好政策,论“地利”,安邦乡地处市郊经济繁荣区,之所以发展缓慢,缺少的就是“人和”。要改变现状,首先就要聚拢人心,张春学一下找到了科学发展的着眼点。

为了解民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他带领班子人员,点起了“走基层转作风、访贫问苦、找发展出路” “三把火”。他先后走访村民代表近千名,疏理出100多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并逐一解答或解决,稳定了人心,干部增添了信心和能力,群众看到了希望和奔头。

聚民心光靠下狠茬子不行,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感情。张春学把爱心撒向了每一个村民。仅去年,他就筹措资金为贫困户发放救灾款43.2万元、低保金65万元、大病救助款12万元,优抚优待资金15万元。拿出近30万元乡改善敬老院。

当官正不正,百姓心中有杆称。谈起张春学这些年到底给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大概谁也说不清楚。可全乡人随便一张口就能说出一大串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和事儿。这些变化和事儿虽然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小的不能再小,但却让群众心里始终热乎乎的。

乡镇强不强,经济指标来衡量

经济总收入实现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631元,分别同比增长7%和17.6%,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2012年,安邦乡实现了大跨越、快发展,这取决于张春学走出的发展经济 “三招棋”。

第一招妙棋,发展“四型经济”。

棚室经济、畜牧经济、劳务经济、项目经济,“四型经济”四驾齐驱。

2012年,实施了安邦农业生态科技园、建胜陆地蔬菜生产示范园和双兴农业生态园区改造“三大园区” 建设。近郊农业让安邦乡走出了困境,找到了发展新出路。

让农民离开土地,变成“城里人”。在张春学的努力下,全乡每年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近2000人,年输出劳动力3500人,年创收7000余万元,近千户村民走出土地脱贫致富。

第二招妙棋,打响绿色品牌。

利用双兴村闻名全国的“油豆角之乡”的品牌效应,张春学带领全乡人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目前,安邦乡的绿色蔬菜已升级成“乐万家”牌系列蔬菜,成为全市特色农业发展的拳头产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