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我的疾控情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都知道,军事上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而医学的最理想状态是“不生病,治未病”。这里的“未”不是肠胃的胃而是未来的未,是指尚未发生之意,我国古代就有“上医治未病”的观点。不生病不太可能,治未病更需要本领。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就是以“治未病”为目标,以保障人民身心健康为宗旨的一项民生事业,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任重而道远。下面,我向大家讲述一下我的中国梦:那就是发扬无私奉献、精诚团结、百折不挠的疾控精神。为我县的疾控事业奉献出更多的光和热。

我在大学期间遭遇“非典”来袭,那时候“抗非”英雄们为了保卫人民健康而不眠不休,甚至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都在所不惜。他们的英勇事迹,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灵,并使我懵懂的认识到了什么是疾控精神。我不是诗人,无法用优美的诗词来讴歌我们高尚的英雄,我也不是歌手,不能用甜美的歌声来歌颂我们英勇的战士。但我可以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支持他们。从那时开始,我便立志要成为一名疾控工作者。让我感到幸运的是,如今我真的成为了一名疾控人。自豪的同时,也感到了责任的重大。沿着疾控人奋斗的足迹,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疾控精神的内涵,更深的体会到疾控精神的伟大。

有这样一种精神,淡泊名利,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而赤诚肝胆;有这样一支团队,恪守天职,怀着对生命的无比挚爱,对事业的执着而勇往直前。是他们,倾注了对公共卫生事业满腔的热忱,在疾控岗位上默默的耕耘;是他们,奉献着青春和汗水,筑起严密的防控网,让百姓远离瘟神。肇源疾控,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个奉献的群体,作为你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荣耀!

哪里有危情,哪里就有疾控人的身影;哪里有疾控人的身影,哪里就迸发着疾控精神。

还记得汶川大地震,震撼了中国,震惊了世界。在关系人民生死安危之际,我们疾控人挺身而出,背起行囊,带上设备和药品火速上阵,投入到救灾第一线。确保灾后无疫情是我们疾控人神圣的职责和追求的目标,在灾区每天背着十多公斤重的喷雾器,顶着高温,挨家挨户进行消毒,不放过一个死角,不落下一个垃圾点。双脚肿了,没有一声抱怨;肚子饿了,就啃几口方便面。50度的高温算什么?每天步行几十里路算什么?冒着余震进出危楼又算什么?灾情如号角,激励着每一个疾控人前进。

“甲流”肆虐,我们毫不退缩,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于患者当中,给他们测体温、查病情,加班加点在所不辞。这就是疾控精神!

接踵而来的H5N1型禽流感、手足口病、H7N9型禽流感,我们与之奋战到底,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却令我感到振奋,因为它所蕴含的,是我们疾控人不畏艰难,敢于挑战,百折不挠的疾控精神;凸显的,是我们心系百姓、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疾控形象。这就是我们疾控人!

冰心老人有这样一首诗: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点缀的香花弥漫,使穿仗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我认为老人的诗境,正是对疾控事业最好的诠释,而我们疾控人,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一事业,进行着标准的注解。我相信,疾控工作虽然是一场持久战,但我们会用真诚溶化误解,用爱心换取信任,用行动赢得掌声!用力量和真情,铸造守护生命安全的万里长城!这就是我的中国梦,我的疾控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