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发光的“红烛”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委组织部 曹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肇源县浩德蒙古族乡退休老干部赵士宽

肇源县浩德蒙古族乡退休老干部赵士宽(左二)

赵士宽同志是浩德蒙古族乡退休的一名老党员,一九八五年入党,到现在已有二十八年党龄。退休十几年来,他始终怀着一腔挚爱,对党的关工委工作、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和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的热爱,把阳光播进青少年和蒙古族热爱歌舞的青年人心田,把文化体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推进全乡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

赵士宽同志自2010年10月从乡人大常务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就被乡党委任命为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县关工委领导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这项工作看似虚实则无比重要。当前,能否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已经直接关系到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荣辱成败,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希望工程,带着县关工委老领导和乡党委的重托,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全新的工作中。

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团结和带领一批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们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到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系列教育,经过去乡中小学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大庆精神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定一个认识,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后继有人的根本保证,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无私奉献。赵士宽同志自负责关工委工作以后,多次去浩德乡中小学搞调查研究,发现现在的中小学生,甚至包括中小学教师对我们国家古老的书法艺术掌握的不够完全。甚至不及时抢救有断档和失传的危险。根据国家教委和省市县的有关精神,学校可以广泛开展书法教学和教育大纲的书法文化活动的指导意见。他和浩德中小学领导研究决定在中小学包括教师在内开展书法教学和书法展览活动。在2012年6月学校有部分教师参加和60余名学生参加的书法班开班式。学校购进了宣纸、皮纸和毛笔,一得阁墨汁。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和初中学生都按班级开展了书法课教学。学校在庆“七一”和“十一”的重大节日里征集了较为优秀的书法作品。开展了中小学生书法展览。使中小学生对传统的书法艺术产生了极大兴趣。通过学习书法,不但使青少年的传统文化素质得到提升,还培养了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精神品质,深受家长们的欢迎和社会上的认可。

思想上的飞跃可以自觉地带动实际工作的得力开展。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有一个认识的过程的。他深有体会地说“担任乡关工委工作之前,退下来的人思想也有过孤独和沉默,尽管有十几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又是刚刚从乡人大常务副主任上退下来,但深知关工委这项工作不同于以往的工作性质,往大里说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往小里说,涉及到我们的后辈生存发展,既然党委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就有责任有义务竭尽全力地去干好它”。

他始终认为:离开工作岗位,退下来有点事干,也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一个人只有在生活中总感到超越个人私利的做不完的事,总体验到他人和社会对自己的需要,那么就会活得十分充实,特别是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共产党员,要有能超出常人的生活境界,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追求和共产党人的宏伟志向,要有高尚的道德文化和良好的文化修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