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代矿工中国梦的汇集——《太阳石的梦》

河南能源义煤集团新安煤矿生产技术科 孙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广饱的中原大地之中,蕴藏着一种特殊的矿石,它沉睡亿年,通体黝黑,燃烧自己,奉献光热,并被世人赞誉为乌金或作太阳石。

沃土之上,也孕育了这样一支群体,他们不尚浮华,黝黑的脸庞有着和乌金一样的亮色,质朴的心中搏动着太阳般的光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他们骨子里透射出与生俱来的果敢和坚毅。开采光明、强企为民,他们朴实的心头,闪耀着梦想的光辉。他们有一个淳朴而响亮的名字——煤矿工人。

1958年早春,豫东平原的晨风里还透着股寒意,黄泛区贫瘠的土地里,稀疏的麦苗青中泛黄。

在颖沙河旁的一个小村庄里,一个36岁的中年汉子,正在村头与家人道别。汉子长得很魁梧,脸上却透射出铁青色,那是饥贫煎熬出的色泽。身旁的妻子还有五个同样饥饿的孩子也都面带菜色,表情木然。此时,亲人的离愁别绪与难挨的饥饿感相比,后者显然更能占据人的情感空间。

“孩他娘,照看好孩子,俺走了!”汉子撂下一句话,头也不回跟着煤矿招工的人,径直上了通往豫西矿区的公路。汉子走的很急,满脑子憧憬的只有两样东西:白色的馍馍和黑色的煤炭。

由东到西,横穿了几乎整个河南省,汉子来到了当时地处洛阳的宜洛煤矿(现为河南能源义煤集团义络煤业)。从平原而来的他第一次看到了大山,第一次见到了煤炭。

放炮、架棚、移溜、攉煤,虽然这样的活计很苦很累,但对于这个魁梧的豫东汉子来说,很快一切都变得驾轻就熟。

汉子在矿上干地很出色,很受领导器重。临近年关,队里给了他探亲假。动身时,汉子奔向食堂用平日省下的饭票,全买成了白蒸馍,鼓鼓囊囊塞满了一面布袋子。他又把积攒下的工资和粮票,小心缝入作衣棉袄的夹层里。赶了一天一夜的路,回到了小河畔的家。

飘雪的寒夜,汉子的家中传出了少有的笑声,那是孩子们欢快的笑,女人欢欣的笑,男人满足的笑。窗外雪落无声,屋内其乐融融。汉子用粗犷而有力的声音说:“俺在矿上每回升井上来,一头倒下都会做一个梦,梦里跟现在眼前的情境一样。俺给恁们娘儿几个,捎回来一大布袋子的白馍,恁们吃嘞可得法,吃嘞可得劲!”

1972年的仲夏,洛河右岸的锦屏山,被如火的骄阳炙烤着。这座石涅之山,在《山海经》中记载,是华夏产煤的发端之地,古称女几之山,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770年。

此刻的山中,宜洛煤矿的井巷里,凉风习习,灯火通明,飞奔的矿车,轰隆的炮声。现代工业的轰鸣,撞击和回应着先民千年前的梦想。

一水平下山的一个掌子面,刚刚放完头茬炮。炮烟尚未散尽。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跟随着师傅紧张地抱着一百多斤的钢梁铁柱,顶着飞滚的煤石,急步冲到面上。师傅手托梁头迅速挂住旧茬,小徒弟快速刨出柱窝,只听“叭”的一声,师傅一斧子将这根“定海神针”牢牢锁住。一棚架妥,小伙子汗湿周身,但井巷之中劲风正朔,寒意彻骨,再加上刚才那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足足让这个年轻力壮的小伙,瘫软在那里噤若寒蝉。如此紧迫劳累、寒冷脏黑的劳作,一班要周而复始三次。

半年前,小伙子是作为“煤二代”从颖沙河畔的那个小村,被内招到矿上来的。和他一起来的20多个老乡,中途跑了一大半,大部分人着实受不了这份当“煤黑子”的苦累。

其实,他也想过跑,想过干脆跑回家不干了!可是,他回想起了14年前,爹从矿上背回来的那袋白馍;想到了半年前,离家时娘对他叮嘱:“孩儿呀,到了矿上一定要争囊夺气地好好干,当个吃“商品粮”的国家工人!”于是,在黑与白的朴素辩证间,豫东小伙,选择了坚持和坚守梦想。

正是这群“煤黑子”们的坚持和坚守。当年的宜洛煤矿提前70天超额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产量计划95万吨,实际产煤111.9万吨,创出建矿历史最高水平。

后来,小伙子以吃“商品粮”国家工人的身份,回家看娘。当他穿着帅气的“的确良”衬衣,戴着上海牌手表站在老娘面前时,娘哭了,流的是欣喜的泪。

2008年初秋,碎金般的秋光闪耀着梦想的光辉,盈盈地透过玻璃穹顶,照进河南理工大学的图书馆内。此刻,一名大一新生,紧张而又新奇地在这座知识殿堂里徘徊着。他刚刚领到学校新发的借书卡,虽然还不太熟悉使用程序,可是他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造访这座憧憬和希冀许久的梦想之地。

3个月前,他参加了河南省煤炭企业优秀青年对口单招考试。与其他86名同样幸运的义煤青工一样,分别被中国矿大,河南理工大、山东科技大等多所矿业类高校的本科专业录取。

离矿求学的那日,他清晰地记得,风清日朗,天高云淡。回望身后熟悉的矿山,映入眼帘的是两座异同的山。一座是由矸石堆积而成,它被矿工与煤一同掘出,但却永远地弃存在那里;另一座是煤山,它被视为乌金被火车汽车外运出矿区,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和能量。哲学的思辨,无时无刻不在左右着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取向。于是,这个年轻人更加坚定了前往河南焦作求学的决心。

太行横亘,独立初秋,莽莽苍苍的群山,雄浑辽远。秋日里,他来到了太行山下,梦想了千百次的大学殿堂。此刻,阳光温暖而真切地照在他的身上。他不愿睁眼,而是静静地站在图书馆的中央,深深地呼吸,深深地饱尝着大学的气息,他不仅嗅到了真切的书香,更嗅触到了争做一名合格煤矿工程师的梦想……

梦想是什么?

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我们应该在失败中寻找胜利,在绝望中寻求希望。

这是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男主角对梦想的一句经典诠释。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美丽的梦想不再是一个传说,他真实得犹如一面明镜。他将平凡与伟大融为一体,镌刻在天地之中。

而每个人的梦想背后,都有着一段真实的故事,一段温暖的故事,一段执着的故事……亦如每一位平凡的煤矿工人,把追逐梦想,拼搏奋进的历程,写在平凡、平静、平常的人生里,亮闪闪地,让人慨然动容。

文中1958年的汉子是我的祖父。

1972年的小伙子是我的父亲。

2008年的大学生是我。

我想信,每个人亦如我们一样,都会拥有一颗太阳石般火热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