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希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

湖南省郴州市三中 马玉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电视台2013年9月《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主持人说:每个人的梦想可能宏大,也可能微小,但当这些大大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勃勃生机的“中国梦”。

对孩子来说,本应该有着天真烂漫的情感,五彩缤纷的梦想。但国内有项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有85%以上的初中以上的青少年认为自己没有梦想,很多人表示:对于自己的未来非常迷惘。生活中也不难看到,现在的孩子的梦想,大多是些具体的、可见、功利的,比如考取第几名获得多少奖学金,或者得到家长一个什么前卫的品牌的物品奖励。他们也做梦,但他们的梦大多是网游,肯德基,麦当劳,苹果iPhone等,很少有人做乘着飞船遨游太空之类的梦。

孩子们没有梦想,不是孩子的责任,社会太浮躁太功利是主要因素,缺少诚信和信仰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加上教育有太多的“标准答案”,学生的作文在老师心中的标准的训练下,充斥着假话和套话,学校的教育从小学开始就以高考指挥棒为中心,以升学率为教师教学水平、工资绩效考核评价标准,学生几乎成了教育机构、老师追逐自身利益的工具。孩子们除了作业就是辅导班,甚至还要加上老师的小灶,他们根本没有自由时间和空间去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去体验和发现自己的个性特点和潜在能力,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憧憬未来,构建梦想。

梦想根植于人的心灵深处,是最神奇最强大的人生原动力。梦想是灵魂的舞蹈。是人的一生获得正能量的内在动力。人们由于生存的压力和物质利益的诱惑,往往把主要精力应对外面的世界,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关注自己的内心,听从内心的召唤,长年累月,就只剩下一副在世间蝇蝇营营的皮囊。思想也随之变得机械麻木,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力。

而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教师和家长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能沉下心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追求自我的心灵充实和精神成长,获得对自我的充分认知,从而对自己有所期许,对未来有所构想,让梦想的羽翼逐渐丰满,成为他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人生原动力。成为他们获取正能量的源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