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物流 动着的中国梦

山西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第一支部经管104班 要宇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造就希望,希望引发热情,热情促成事业,事业成就未来。历史的长河流淌了几千年,在我宽广无垠的中华土地上孕育了无穷的生机,从盘古开天辟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经济地位的提高、政治策略的严谨、外交手段的主动,各行各业的循序崛起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但我们还是挺过来了,走过最难熬的岁月,全党上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塑造了今天的中国新面貌。

在信息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工业已经不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唯一标准,农业地位得宠提升、第三产业在细化,环保意识、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和谐社会、和谐地球村的核心话题之一,环境压力被冠以评测综合国力的指标之一,我们不得不、也必须开始反思,人类社会的进程,有多少是尊重了自然、顺应了自然,又有多少是改造自然、逆自然而行。与此同时,服务业的范围扩大了,以往人们的概念中,服务就是被人伺候;现在的“服务”,这也可以看作是一项工作、一项业务指标,从生产原料的产出、采购、各种制造业的产成品的出炉,到流通环节的运输、配送、流通加工、包装、附加值增值等,再到销售环节的推广、销售,直到最后的售后咨询、环保宣传、资源再利用等,每一步都涉及到了服务,更不可避免的引出了一个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物流。

物流是我国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从日本引进“物的流通”这一概念开始的,而其最鼻祖的出现则是二十世纪初的美国,当时仅仅涉及的是企业销售过程中的物流,后被广泛运用在美国军事后勤物资的管理上。不论这两个国家在政治军事上与我们又怎样的分歧,我中华民族秉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优良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从他们的学术中借鉴学习,开始了我国跨世纪的物流长跑,直到今天,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物流在中国的发展也可谓后起之秀,拙见成效,存在的问题很多是难免的,毕竟面对这么大的国家和复杂的国情,要想在短时间内学习、改进并完善一个体系是需要耗长时、斥巨资的,人力的投入、人才的培养也同样需要时间。

物流管理,从1992年,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更名“物流管理”专业开启了高等学府的教学之旅,物流以其独特的身份进入了教科书,成为了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门新学科;很巧合的,我就在那一年来到这个世界,而自己选择的大学专业也是物流管理,不得不说,也许是生来为了物流。我热爱这个名词,喜欢这些课程,即便是我们的师资有限,我也要充分利用这优良资源充实自己,没有教不好的老师,只有不努力的学生。我坚信学生的成才在于自己的态度和努力,而老师能够站在讲台,说明他们就足够优秀,起码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足够称职,能带给我们所需的信息资源。

习总书记上任已近一年,在这充实的一年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于兴旺中国的真实愿望,更能体会到他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的坚定决心,“中国梦”看似平凡、简单的三个字,想必是总书记思绪万千的智慧结晶,她可以以三个字的身份出现,更可以以以几万字阐释开来的宏伟蓝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在这个转型跨越的新阶段,CHINA DREAM已经响彻这个地球村,而我们每个中国人,无论老少、贫富,无论文盲、博学,都能够很深刻地理解这个梦,复兴之梦。

更令我激动的是,我们的物流之梦,终于在这个世纪有了很大的进步,迅速崛起的电子商务,点燃了快递业的繁荣,虽只是物流业的一个小小分支,我们也可以从其中看出中国这个国情下物流业态的发展前景大好;另一方面,零担、整车甚至远洋运输的正常运作、合作伙伴的交流加强,都是很好的兆头,我们期待的物流正在蒸蒸日上,而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更是以百般热情扑在物流管理这个专业上,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哪个说法,都是相通的。
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敬业精神,良好的意识形态决定态度,而端正的态度可以激励我们以更好的姿态去工作、学习、生活,这就是十几年求学经历应当懂得的宝贵财富。我们每个人,走上社会的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心态、态度,一种热情、激情,一种火热迸发的灵感和创新精神,并兼以理性的思维做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现在的中国在腾飞,而我们的物流梦,作为中国梦很重要的一部分,也在奔放地流淌着,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向着美好的建设之梦奔腾。

物流梦,在动……

物流,梦在动……

在心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