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梦起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第二小学 潘华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之一。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2013年春天的两会,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承载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

“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地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人的梦!

孔子被后人称为大贤至圣,然而在我看来,他更是一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逐梦者。春秋战国,礼崩乐坏,道德失范,战火纷飞,天下无道。孔子却怀着悲天悯人的仁爱之心,为恢复“礼治”而四方奔走。为实现自己的主张,他周游列国,开馆授徒,陷于困厄而不屈,遭遇讥讽而不坠,坐尽冷板凳而不悔。楚狂接舆的讽谏,长沮桀溺的嘲弄,墨家高人的排挤,都不曾使他动摇。“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他就是这样,明知世道艰难,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仍要四处游说,试图力挽逛澜于既倒。孔子是逐梦者,也是中国教育的圣人,他的教育思想影响着一代代教育工作者。我要踏着圣人的足迹,做最好的自己。

我是一名师范毕业生,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我就对自己说:“我要做个好老师!”怀着美好的梦想,我努力着。为梦想而奋斗,我坚定不移地投身于教育的前沿。站在讲台上,从学生的眼睛里,我看到的是祖国美丽的未来,是数百年民族不息的梦想。只要我的学生在知识上、思想上、智慧上有提升,我的未来就多一份鲜亮,我的祖国就多一份坚强。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懂得,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精心地去培养学生,才能更认真、更耐心和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我在教学活动中,努力做到对待每一名学生民主平等、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从各方面去爱护帮助学生,关注学生的点滴成长,尽自己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我的梦,就是要成就学生的梦!“梦想种子”的“基因”对每一个人是不一样的,在孩子世界里:有的孩子的梦想是做一名亿万富翁;有的孩子的梦想是见一见圣诞老人、变形金刚、米老鼠、小熊维尼和白雪公主;有的孩子是渴望一本《安徒生童话》等课外阅读的书籍;有的孩子的梦想甚至只是吃饱一顿饭……梦想、疑问会把一个普通人变成一个举世闻名的风云人物。我的目标就是教育他们,一定要为这个梦想、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去争取。我的梦,中国梦,让我们把“梦想种子”和“实现花朵”“传播”到每一个角落去,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建设宏伟坚强的内在气质,铸造底蕴厚重的卓越人格,培养出真正能够承担起祖国未来建设的合格公民,我的梦想随着我们的实践与时俱进:我要培养出风华正茂的建设者,在各个岗位上为祖国建功立业;我要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领导者,站立在三大文明的前方;我要培养出公正坚毅的司法者,构建一个平等和谐的生活乐园;我要培养出我们的光荣,让他们成为祖国的栋梁,成为中华复兴的希望。

但如果学习不能给学生带来快乐,学习过程就会消极被动、僵化麻木,内心就很难产生探究世界的欲望,更甭提创造的火花了。这样,未来的专家、科学家等就会被扼杀在基础教育阶段。因此我的梦想就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快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努力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争取在本职工作岗位取得更大成绩。同时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