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平凡的岗位上 谱写新的乐章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委组织部 钟林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宝清县夹信子镇夹信子村共产党员刘子艳

宝清县夹信子镇夹信子村共产党员刘子艳

初见刘子艳,瘦瘦的身材、饱经沧桑的脸,任谁都不能将她和夹信子村妇代会主任、宝石河毛葱协会会长 、蔬菜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等一系列闪光的字眼相结合起来。但就是这样一名普通党员,却奏响着一曲曲不平凡的乐章,她把一个零星种植毛葱的小村屯发展成规模生产、规模经营的支柱产业,把一个农村新兴的专业协会发展成省级标准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把一个落后的村屯发展成科技示范村、红旗小康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让群众的粮仓满了起来,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让群众的思想活了起来。

做领路人,让经济发展起来

刘子艳所在的村屯处于县城乡结合部,人多地少,土地瘠薄,种植品种单一,是影响和制约村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望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却收入微薄的村民们,让刘子艳有种有心无力的感觉。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参加会议,她都虚心向专家请教,向先进单位示范村屯学习,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整装待发的刘子艳结合村情,依托市场需求,发挥地缘优势,按照种植习惯,把以毛葱为主的蔬菜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抓品质、扩面积,从庭院发展到大地,毛葱种植面积从不足200亩发展到现在5160亩,马铃薯种植面积从不足100亩发展到现在的310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800多亩,收入也从不足20万元发展到现在652.8万元,仅此一项农民增收近2,000元。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在她的多方努力下,于1999年9月成立了宝清县第一家农民专业协会——宝石河毛葱协会,并于2000年在省城注册了“挠力河”品牌商标。协会会员由原来的24人发展到现在的780人,资产由原来的白手起家发展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70万元,流动资金10万元,生产规模和基地建设得到了明显扩大和改善。为发展规模生产,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她带着群众的期望,到县进省争取资金,争取到县政府、县财政资金57万元,为毛葱生产基地架农业生产动力电10公里,安座台5个,解决万亩毛葱渴水动力问题,降低生产成本30%。

紧接着,她又把目光转移到抵抗自然灾害上来。夹信子村土地开发时间久,抗旱排涝能力差,她积极筹措资金,在毛葱生产基地打机井2眼,价值20多万元;在村办公室打人畜饮水用机井1眼,配齐了自来水设备,价值30多万元。与此同时,并向省农委争取资金6万多元,购置了卷帘式喷灌机,为基地规模发展,毛葱提升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增加葱农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宝清县周边市场出现了毛葱滞销,无人问津的情况。看着一袋袋颗粒饱满,香气袭人的毛葱卖出不去。刘子艳毅然决定成立宝石河蔬菜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她亲自担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带领销售经理刘喜财背着100斤毛葱样品,带着780双启盼的目光,带着780个迫切的希望,前往南方寻求市场。刘子艳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深知家中还有近千名群众盼望,深知葱农手中还有近万吨毛葱苦无销路,跋山涉水的两个人坐着硬板火车来到广洲 ,没有休息,脚跟还没有站稳就直奔广州大郎货场,看到葱烂如山的现状,他们没有气馁,拿出样品,逐个门市房地进和商客谈,用优良的毛葱品质,用纯朴的真诚语言,用诚信的合作理念打动了广州大田粮油贸易公司总经理信德库先生,并与大田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另有6名客商也来村里收购毛葱,在市场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以每市斤0.5元的价格卖上了好价钱,让葱农收入得到飞跃式的增长。然而,他们两个人在广州吃住十五天,加上往返车费总支出不过3,700元。他们没有吃一顿炒菜,没有住一宿超过20元的旅店,人瘦了一圈,身体累垮了,但她没有倒下,又把白菜、萝卜、胡萝卜、马铃薯等多种蔬菜销售到外地。2004年,她就把秋白菜返季销售到山东寿光,把蔬菜打入国内大中城市。2005年,公司销售总额达到680多万元,销售毛葱近万吨,秋白菜8000多吨,胡萝卜3000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