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兴村的“福星”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委组织部 曹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甸县东兴乡福兴村党支部书记王树春

林甸县东兴乡福兴村党支部书记 王树春

说起20年前的福兴村,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堪称一方福地、百业俱兴。多少年来,福兴村一直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盐碱地,涝洼塘,干种地,不打粮”,“住着土坯房,吃着救济粮,姑娘留不住,小伙没新娘”,正是当时福兴村的真实写照。时过境迁,如今的福兴村已是模样大变,每逢秋收季节,到处一片“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人景象。是谁让福兴村脱掉的贫穷的帽子?当地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王树春就是我们福兴村的大“福星”!

1991年,王树春接任福兴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负债87万元,村里人均收入不足200元。上任初期,王树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那“穷”字倒过来写。

王树春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历经22个春夏秋冬,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福兴村的发展尽心竭力,路宽了、人富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把“穷”字倒过来写的誓言。

 开发水田 带领群众闯出致富路

因为引嫩总干穿村而过,发展水田在福兴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种水田,一没经验、二没先例,这个想法刚提出来就在村里掀起了轩然大波,老百姓几乎没有不摇头的,就连一些村干部也疑虑重重。

面对这样的困难王树春没有退缩,经过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说服工作,几个思想守旧的农户也开始转变,旱田改造也终于进入了实施阶段。经过不懈努力,福兴村六、七屯当年开发稻田240亩,实现亩收益700元,种稻农民人均增收100元。看到水田效益确实比旱田高,村干部的思想统一了,农户的眼睛也亮了。王树春抓住时机,趁热打铁,在全村掀起了“旱改水”的热潮。

为了增加水田面积,确保稻田丰产丰收,2001年王树春多次协调北引林甸管理所,申请建设提水泵站,规划设计梯级提水量可供8,000亩稻田使用。提水泵站仅用了55天就全部完工;近1个月的时间,覆盖全村7个自然屯、累计用土量16.4万立方、总长度达34.5公里的排水渠顺利竣工。2006年,在市商务局和城建大项目办的支持下,投资38万元扩建了泵站,目前可控供水面积达20,000亩。王树春就是凭着这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韧劲改水田、建泵站,二十年如一日,用心血和汗水勾划着福兴村的水田发展大业,把滚滚水源化做了福兴村民众的滚滚财源。2011年福兴村稻田总面积发展到16,0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0%,每年创收达到2,50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15,000元。现在,水稻已经成为了福兴村的富村产业。

注重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群众富了,腰包鼓了,可村民还住在低矮的土坯房中,村里脏乱差的环境也是没有一丝的改变。在县乡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科学规划福兴小区,实现当年入住55户。2008年,他积极推进“福兴五屯整体迁入中心村”项目。经过努力,一处投资567万元,占地3.4万平方米,有113户居民的标准化小区在99年国庆节到来之际全面完工。原福兴五屯旧址复垦水田574亩,年产水稻68万斤,收入100万元。同时,加强了小区的绿化美化。2012年,又计划将福兴村一、二屯迁入中心村,原福兴村一、二屯旧址复垦水田750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