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人 一个村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委组织部 钟林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宝清县小城子镇梨南村党支部书记姚念和

宝清县小城子镇梨南村党支部书记姚念和

宝清县小城子镇梨南村党支部书记姚念和

宝清县小城子镇梨南村党支部书记姚念和

在宝清县只要提到梨南村,没人不挑大拇指。这里的村民栽苗木,致了富;种白瓜,发了家,南瓜示范基地在两届“中国·宝清南瓜文化艺术节”上露了脸。梨南村还上了中央电视台七套乡村大世界节目。提起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村民异口同声的称赞:“多亏有了我们姚书记,我们才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无论大事和小事,他都当成自家事

在梨南村任党支部书记的33年里,姚书记的脚步踏遍了村里、镇里、县里、甚至是省里,为的就是让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特困户郭广军解决自己的温饱都是个问题,周围邻里家的好姑娘都不愿嫁给他,只好娶个精神上有毛病的媳妇。“屋漏偏逢连夜绵雨”,女儿郭秋月4岁的时候突然患上了结核性脑膜炎,穷途末路的他只好拜亲访友筹得5000元为小秋月治病,几天下来花得镚子儿皆无,也没能将女儿的病治好。就在女儿生命垂危的时候,郭广军怀着一线希望,抱着孩子找到了姚书记。见此情形,姚念和二话没说,一路小跑地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通过高音喇叭,号召村民们献爱心,伸援手来救助小秋月。村民们你5元,他10元地共捐助了2000多元,可对于高昂的医疗费,这些钱实在是太少了。攥着这2000块钱,看着郭广军布满愁容的脸,姚念和当即坐车“出去搬钱”,到县里,跑妇联,求民政,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终拉来了6000多元的救济款。又跟着患儿来到医院,找院长求助,找大夫说情,最终使小秋月得到了及时救治。

村民家里有病有灾他管,孩子上不起学他管,老人没人照理他也管,在村民眼里他就是梨南村的大管家。

现在梨南村大部分的村民都住上大砖房了,但还有10多户贫困户仍住在危房里,老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次到住建局、残联和民政部门为村民请命,在他的努力下,使这些家庭获得了危房改造款8.6万元,村里又筹集了一部分资金让这些贫困户住上了崭新的砖瓦房,看到他们幸福的脸时,老姚的心里像灌满了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