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文艺梦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 欧阳银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年以来,在我的心中,一直深埋着一个梦想,那就是我的文艺梦。这个梦想,没有随时间的消逝而消失,反而随年纪的增长而变得更加强烈了。

我出生在贵州一个偏远农村。在几岁的时候,就喜欢写字和画画了。由于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又多,可以这样说,在那时,想跟老师学习书画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其中坚辛和个中滋味只有自知。没有时间,我就利用放牛打柴的机会悄悄学习。没有笔墨纸砚,就在地上、墙上和石头上进行练习。就这样,在坚持和忍耐中渡过了我平淡无奇的童年。

九十年代末,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省里的一所重点大学(现为全国重点大学)。大学四年里,我对绘画的热情有增无减,并随时利用空闲时间刻苦专研学习书画。由于在绘画方面的特长,一向不喜欢“当官”的我,在事先不知晓的情况下被直接任命为系宣传部副部长。大学期间,我又分别于2000年(此次画展系我校学生举办的首次个人画展)和2002年在学校举办了自己的个人书画汇报展,得到了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两次展览,参观人数达几千人。此事引起了不小反响,为此还得到了工业设计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明教授赏识,准备留校任教,后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这是我第一次与教师职业失之交臂。求学期间,我虽然沉迷于书画,但从不耽误学业,并且年年获取奖学金,由于成绩特别优秀,还担任了班上的副班长和学习委员。但遗憾的是,由于我严重偏科,英语不太理想,毕业时,又失去了“推研”机会,我的“教师梦”再一次被破灭。

工作后,为了不影响工作,我总是忙里偷闲,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在中国画方面,我首先从《芥子园画谱》入手筑基,而后深入晋唐诸家画谱学习笔法,有了一定的绘画基础后,我又相继学习临摹了一些宋元明清诸大师作品,经过数年的深入学习,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的绘画功底。我深知,要想学好中国画,学好书法是前提,也是关键,并且别无它途和任何捷径可走,更何况我内心深处崇尚的是以徐渭、陈淳、八大山人、石涛、郑板桥、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潘天寿等为代表的中国大写意文人画。于是,我决定从零开始学习书法艺术。书法我选择了以欧阳询《九成宫》入门,继而学习柳公权《玄秘塔》、颜真卿《多宝塔》、《勤礼碑》、赵孟頫《感兴诗》等。为了真正掌握书法要领,无论严寒酷暑,我每天都坚持临池不辍,毫无懈怠之念。2004年,书法作品首次入展省级展览——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第九届临帖展。临帖展作为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水平、规格最高的几大重要展览之一,没有一定书法基础的爱好者是难以入展的。但我深深知道,这次入展,不能代表什么,只是自己研习书法的一次小结,学书之道甚是艰巨和漫长,还必须深入传统、精研古法,才可能真正走上书法艺术的道路。另外,如果只学习这几大家,显然深度和广度都不够,为此,我又相继学习了钟繇、王羲之、王献之、孙过庭、米芾、苏轼、黄庭坚、王铎、黄道周、八大山人、王宠和张瑞图等大师名家法帖,以反复锤炼自己的书法技能和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

我在研习书画的同时,也注重对艺术理论方面的研究。在书论方面,我学习了王羲之《书论》、孙过庭《书谱》、米芾《海岳名言》、项穆《书法雅言》、董其昌《画禅室随笔》、阮元《南北书派论》、《北碑南帖论》、包世臣《艺舟双楫》、刘熙载《艺概》、康有为《广艺舟双楫》等名著;在画论方面,我研习过宗炳《画山水序》、王微《叙画》、谢赫《古画品录》、张彦远《历代名画记》、郭若虚《图画见闻志》、石涛《苦瓜和尚话语录》等巨作。在这些名著和巨作里,我如饥似渴地吸取着它们充足的养分,用来滋养着自己的艺术灵魂。我虽然不是艺术科班出生,但通过自己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从2004年入展贵州省第九届临帖展算起,数年间,我的书画作品又相继入展了贵州省国资杯书画摄影展、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组织的写意贵州六十年诗文书画大赛、纪念建党90周年暨黔北名家书法邀请展、全国首届农民书画大奖赛等数十次大赛,还荣获了第四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优秀奖、中国榜书名家精品展优秀奖、全国楹联书法绘画邀请展佳作奖、全国作家书画作品邀请展“文心墨语”荣誉奖等数十项全国省市大奖赛。并且有多篇书法和美学论文发表于《书法报》等书画专业报纸。作品先后被多家政府机构、单位和个人收藏。2008年,我顺利加入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也是当年遵义市唯一加入省书协的书法爱好者。2012年获得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注册教师资质。2013年,由贵州省书法家协会推荐,进修于由张海主席出资,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西部书界新秀系列书法研修班(理论班),有幸问学于当代书坛老中青优秀学术代表人物陈振濂、周俊杰、西中文、郑晓华、于钟华和刘宗超等书画界名家大腕,这样更加更加坚定了我继续深入学习书画之路。

大家知道,没有文化的书画家最多算作匠人,是不可能攀登上中国书画艺术最高峰的,只要随便给你列举几位中国书画大师就,就足以让人信服了,如徐渭、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等,那位不是文化巨匠。为此,我在加强书画及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还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截止目前,我已在全国数百家报纸和杂志上发表书画、文学数百篇。文学作品曾入编《记忆中的风景》、《百年复兴忆辛亥》、《中国当代短诗选》、《贵州当代诗人咏黔辞赋集》、遵义县卷《散文集》、《诗词集》等数十部文集。文学作品曾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奖、建党90周年第一届“和谐杯”全国散文创作大赛入围奖、贵州省委宣传部和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贵州省职工思想教育主题活动征文大赛优秀奖,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主办的大型主题征文评选《百年复兴忆辛亥》活动优秀奖,诗歌入围中国当代诗歌奖(2011—2012)等。2013年,书法、美术和文学分别荣获了遵义县首届政府文艺奖,是获奖最多的作者。今年,我受邀参加了由国家邮政、电信部门和中国集邮中心网共同主办的“中国书画艺术家主题邮币卡”出版公益活动,本人有7幅书画作品入选《纪念珍藏邮册》并免费出版全国发行。这次入选的7幅作品包括:3枚面值80分的邮票,2张15元和1张30元的电话充值卡,以及1枚印有作者肖像、艺术简历以及书画作品的明信片,《贵州日报》等媒体和网络还作了相关报道。由于我在书画和文学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长,艺术简历曾入编《当代中国文艺家大辞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等丛书,《贵州日报》、《贵州文化信息》、《新报》、《沙滩》、《辞赋骈文》、《金三角》、《华兴时报》、《世界华文作家》、《当代小说》、《东方艺林》等多家报纸和刊物作过专题报道和相关报道。

为了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梦想——“教师梦”,我在市里开设了自己的书画工作室,主要从事儿童书画方面的培训工作。可以说,已过而立之年的我,正一步步迈出我坚实的步伐,实现着我儿时的书画理想和梦想。我虽然在大学与教师事业失之交臂,如今,自己终于可以走上讲台,为孩子们讲授中国传统书画,终于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师”了,确实让我倍感欣慰。其实成立工作室的想法也很简单,主要是想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书画人才,别无它求。

可以这样说,文艺梦,是我人生最美妙、最精彩的梦,它承载着我的全部理想和希望,我将通过不懈的努力,用我的一生去做好它、完成它和实现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3: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