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美丽梦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粮食局 欧阳松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凤林桥,横跨在江西省安福县城泸水河南北,已经900多岁了。古话说得好: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可不是,如今太平盛世,我精神焕发,逢人便想扯上半天闲话。

说起我的历史,那七天八夜讲不完啊!

从汉代船渡起算,历经了一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从浮桥、石墩桥到石拱桥前后有100多个县令、知县前仆后继,为民护堤、建桥、修桥,造福安福人民,其间的艰辛无法用言语表达。解放后,人民政府先后投资于1953年和1962年两次维修加固桥墩,用水泥浇灌桥面,整修护栏,使我焕然一新。而今,在泸水河上屹立着安林、安福两座现代化大桥,它们与我遥相呼应,形成上、中、下三桥,成为安福县城“一河两岸”绝美的一道风景线!

你不知道吧:2012年6月为保护我,缓解交通压力,县委县政府投资1800多万元在我的下手边新建了一座水泥桥。而且为我重做了美丽的外衣,为我减负改作步行桥。哎哟哟!真是够以人为本啊!据说为了保护我身边500多岁的古樟树妹妹,建新桥时主体工程整体位移了6米呢!为了一座古桥和一棵古樟,安福人民费尽心思,数易设计方案,真是保护了城市生态和历史遗存,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啊!

昔日河边的木架巷是有名的竹木材市场,靠的就是水路的便利。春夏雨水丰沛的日子江面上满是竹排木排顺水而下,那便是安福人养家糊口的命脉。每当洪水泛滥的时候人们还站在我的肩头打捞从上游冲下来的圆木、树杈卖钱维持生计。有人还在河边趁着水势放下鱼罾网鱼,为的都是讨口饭吃。就在10多年前,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过度开发利用资源破坏了生态,泸水河上白色污染严重,水体恶臭,河堤两岸犬牙交错,鱼儿鸟群不见踪影,剩下的只是疮痍满目……

这些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按照精致、特色、宜居的城镇化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宜居生态新县城。通过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山水园林城市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创建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带动辐射整体经济布局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淘汰落后产能,修复生态,造福百姓。泸水河的水运功能已完全退化,取而代之的是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昔日破旧的木架巷也不复存在,青石街面被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所覆盖,木商排工的后代如今或在园区工作,或自己创业发展,再不用为生计发愁!

……

清晨5点左右,我正做梦呢!五六个老年男女嘀嘀咕咕从我身上走过,手里还拿着太极扇、柔力球什么的。哦,他们是去文化公园晨练!不一会又有咚咚的脚步声从我身边跑过……

太阳刚刚下山,落日的余辉烧红了西边的天,倒映在江面,水天一色。几只水鸟在河中钻窜觅食,水面不时荡起鱼花,一只鹭鸶落在岸边的柳树枝上,悠闲自在。岸边几个人挥动着钓竿,神情自乐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一个矍铄的老者在体育公园放飞大大的纸鸢,你看那风筝长长的花色飘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是那么炫丽……

最美要数夜景。河岸边玉栏杆下清一色的LED霓虹灯,不断闪烁变幻,五光十色。蒙岗潭下钢坝将河水拦截成湖,灯光倒影,如缎如锦、似烟似雾、梦幻氲氤,直如瑶池仙界。岸上是几排或仿古或圆形或别致造型的柱灯,有的在绿树丛中斑驳隐现,有的随道路曲折环回,飒爽英武。岸边垂杨柳下漫步的人流若隐若现,石凳上不时有一对情人依偎,如痴如醉。湿地公园里四座拱桥上的廓型灯饰随形布势,光影倒映水中,虚虚实实、亦梦亦幻,宛若游龙戏水、飞凤舞天。安福广场、文化公园、会展中心、体育公园里的空地场子内,随处可见成十上百的人群和着曼妙的弦律踏歌起舞,尽情释放一天劳作的辛苦……

哎呀呀!你看:自然的、人文的,静止的、舞动的,红的绿的靓的炫的,真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啊!弄得我是抓耳挠腮好不容易找到这些说词!了不得!据我了解,当前全县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激战正酣,以横龙镇石溪村等几个新农村建设综合精品示范点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城区辐射乡村,打造最美樟乡的大汇战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好一幅“生态安福、最美樟乡”的秀润典雅的“富春山居图”!相信安福的明天会更美好!

俗话说:心由境造,情随景迁!我哪还坐得住呢?!我这把老骨头不能倚老卖老就这么闲着呀!我也要为实现“中国梦”圆好自己的梦:增强体质,安稳地扎根在泸水河畔,担负起渡人和景观的“双重”任务,继续为南来北往的安福人民充当“平安卫士”。同时作为历代官吏爱民亲民的“见证人”,为子孙后代当好“活教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3: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