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办公室 王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习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

学者政之出,政者学之施。领导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一定要主动带头搞好学习,在学习内容上注重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在学习路径上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学习方式上强化研究式学习、互动式学习、共享式学习,在学习目标上实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探索构建学习、研究、创新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丰富知识阅历。习近平同志曾讲:“无论在哪里工作,我总是要求自己先做一个学生”。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就是要甘当小学生,虚心学习,勤学多思,学说话、学做事、学办法、学措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中得蛟龙,在学习态度上一定要克服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浮于形式,真正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真情实意地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求教,甘当“徒弟”和学生,不懂就问,努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与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而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一块试金石,有没有学习,学习的效果如何,只有放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领导干部一定要在重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要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学习、促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习思考、调查研究,立足实际,着眼大局,走出机关,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问计于民,取策于民,用实践的方法去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坚决反对学习和行动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在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可以说,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向实践学,有选择的学,做到学以致用,防止学用脱接,只有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发挥出学习的真正作用。党员干部要有天天学,时时学,不学就会被淘汰的时代紧迫感。面对浩浩荡荡的世界局势,领导干部如果不能起好头,做好榜样,被陶汰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因此,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精神气,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在全党、全国大兴学习之风,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世界学。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才能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改革开放。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实践能力提升了,治国理政本领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