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之璧山新篇

重庆市璧山县农业委员会 温志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凝聚力量,奋斗催生激情。中国梦,已经深深根植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景象呀:春天的早晨,人们耕耘在绿野田园;秋季的黄昏,人们守望着在乡间的麦田,我们的忧虑已经融化在希望的田间,我们孤独的心灵都在等待秋收的欢喜,因为梦想,一切都已经不平凡。

如果说梦想是“实现蓝图”的思想保障,那么付诸行动的璧山,因为这个梦想,张开了发展的翅膀,一步步唤醒沉睡的美梦,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产业与绿化同步、生态与经济共赢。我们翻看这幅和美璧山的美丽画卷吧。

创业梦

村韵悠悠,溪水孱孱,金堂湖畔,绿树掩映,民风淳朴的璧山万亩葡萄风情园,古老的石柱葡萄错落有致,庄严的露德堂静谧肃穆,上百年的葡萄种植历史,璧山葡萄产业远近闻名。每年5—11月,是璧山葡萄成熟季节,各地居民到葡萄风情园认购葡萄,采摘葡萄,酿造葡萄酒,品尝农家菜肴、观看民谣表演和诗歌朗诵,参加海吃葡萄、寻找葡萄仙子、亲子采摘粒粒收比赛等,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丰富都市居民的“果盘子”、体验乡村文化、休闲度假的“乐园子”。

如今,“璧北十万亩蔬菜基地”、“璧南十万亩苗木基地”、“万亩葡萄风情园”……一个个致富项目改变了农村面貌。大批农民成为产业工人、种植大户,实现了家门口的致富。致富门道多,兴业多欢乐。产业扶持,帮助微企成长,

2013年,我县将新发展微型企业600家,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亿元,充分实现创业者的创业梦。“拓宽社会就业渠道”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强化就业保障,就业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更多的璧山人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赚到真金白银。同时,工业园区的兴盛,吸引了就业者家门口就业;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让工人担心没活干;非公企业发展,让岗位不断攀升;土地流转,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有活干,能拿到钱。”这是大多就业者的心声和期盼。

安居梦

居者有其屋,这是老百姓一个最重要的梦想。安居,才有家;有家,才心安。中国梦,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首先是安居梦。

成家立业,安居乐业。可见,家与居的重要性、必要性。保障性住房政策作为一项重大的惠民安居工程,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解决城镇、农村居民的住房问题,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2013年璧山县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目标,将建成1164套廉租房并分配入住;新开工定向经济适用房42.4万平方米,完成30.5万平方米拆迁还建房建设;建成22.5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8500人住房需求。完善公租房管理制度和配套设施,借鉴社区化管理模式,让群众住得舒心。要实现老百姓的安居梦。

这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交通建设的再次升级让璧山驶上发展快车道。碧桂园、金科、新鸥鹏、天安等开发商巨头纷纷入驻璧山,有效增加商品房供给,为璧山人民带来更多有品质的住房。

医疗梦

以前老百姓生病住院,都舍不得就医,基本上是实在捱不下去了就去拿点药。

2013年,居民医保个人参保缴费标准普遍提高,医疗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和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得到实惠,有效解决看病难。

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整体搬迁,按照三甲医院标准打造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完工;41项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启动公立医院改革的探索,逐步改变“以药养医”现状……璧山县不断加大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投入力度,让医疗卫生服务触角得到延伸城乡医疗水平更均衡,让居民在就医看病、卫生防疫、健康保健消费等方面有了更好的保障,璧山的医疗卫生事业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文娱梦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音乐奏响,文化广场上,人群渐渐聚集起来了,时而轻柔舒缓,时而铿锵有力,时而热情如火,时而干净利落,酣畅淋漓的舞蹈之中,男女老少脸上都是幸福陶醉的笑容。

今年以来,璧山开展各类民俗文化展演等5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展’”。

年初制定了“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2个街道文化中心升级改造,新建1个农村体育广场、15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条全民健身路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以上”的工作目标,这将为更多热爱健身的居民提供活动场地。

独具魅力的秀美绿城、活力水城、文化古城,在这里氤氲而生,烟雨蒙蒙的秀湖公园上,悠闲静谧的时光,勾画出了一幅城市新区建设的如诗花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