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核电梦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 辛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美国有一个叫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领袖,他的那句“I have a dream”传遍了世界,让世人知道了美国梦的力量。如今,在遥远的东方,有着五千年文明传承的中国,也有了一个关于自己的梦。他不是宏大的口号,而是属于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的 “中国梦”。

一、关于梦想

根据最近看过的一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男主角成东青的一句话:梦想就是让我们感到幸福,并且愿意坚持的东西。

我们的“中国梦”是什么呢?

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梦”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这是一个让我们全民族都感到幸福,并且愿意去坚持实现的东西。

二、关于现实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说:“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首先,应该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强调: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并且要积极发挥工人阶级先锋号的作用。

作为新时期的工人阶级,作为新世纪核能行业的从业人员,2010年的那个夏天,当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山东核电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怀揣着我们的“核电梦”投身到祖国的AP1000三代核电建设中。我们的未来是美好的,并且我们愿意为之坚持。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事故给全世界的核电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但坚强的中国核电人在事故面前没有恐慌,而是采取更加科学、更加谨慎的方式发展核电。

2013年1月29日,三门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完成安全壳封顶。两个月后的2013年3月29日,我们的海阳核电1号核岛安全壳也成功封顶。

2013年4月15日,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考核,经福建省电力公司确认合格,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13年6月6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试验,经辽宁省电力公司确认合格,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核电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后福岛时代中国核电发展所取得这些成就,是我们中国核电人的骄傲、中国核能行业的骄傲,也是世界核能行业的骄傲,这一切无疑不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核电梦”的追求。俗话说:“掉在水里不会被淹死,待在水里才会被淹死”。梦想美好,现实残酷,越是在面对困难时,我们越需要冷静的头脑,一时的困难无法阻挡长久的美好,也无法阻挡我们三代核电人追求美好的步伐。

三、关于圆梦

2010年7月—2013年9月,怀揣着自己的“核电梦”,我来到公司工作已经三年,期间以培训居多,也经历了公司生产准备以及调试的相关工作。三年的时间,个人的专业技能、工作能力等硬件设施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个人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公司对于核安全问题的重视,对于核安全文化的培养。核安全文化的培养让我们有一种行业的归属感,有一种企业的使命感。我们的梦想不单单关系个人的成长,我们的梦想还关系整个企业、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的发展。

如果你努力去发现美好,美好会发现你;如果你努力去尊重他人,你也会获得别人尊重;如果你努力去帮助他人,你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生命就像一种回音,你送出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

我想:对于梦想也是一样,我们种下什么梦想,我们就有可能收获什么果实,但前提是我们有梦想,并且为了梦想而付诸努力。

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这是整个核能行业所信奉的基石,也是我们每个核电人需要最终追逐的“核电梦”。让我们全体核电人种下安全的梦想,让我们每个人都去为之坚持、为之奋斗终身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