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暖心灵 传递梦想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昆明师专附小 刘白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说到梦想,总会不由自主地看着天空,那时的我们总认为梦想在天上。我从小就梦想自己能成为一名教师,大学毕业后的我顺利进入曾梦想的岗位。从教四年,每天发生在身边大大小小的事不计其数。虽然是繁琐的,但它给予我的是成长,是磨练,是辛酸,也是快乐。在与不同环境长大的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从不知所措到懂得用方法去教育和关爱他们,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我痛并快乐着。在“他们”身上,我们竭尽全力。“他们”就是让所有老师头痛的——问题学生。他们在学习、思想、行为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往往被忽视、被冷落,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殊不知,错过学生的一个教育机会,没准就错过学生的一辈子。“问题学生”同样拥有一颗真诚纯洁的心灵,也有被尊重被赏识的愿望。对“问题学生”只有诚挚的师爱,才能填补他们心理的缺陷,消除他们心理的障碍。所以,班主任应当对他们给予更多的教育引导和关爱,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问题学生”。

她,智力先天不足,在各位老师付诸努力后,万般无奈想要放弃时,一次偶然举动,却给了我希望,也给了我对待教育的重新反思与思考。

一年级她刚入学校,过不久便与其他同学拉开了很大得差距,主要表现在识记能力差、理解问题能力弱。由于课程难度的日益加深,她更是无比吃力。语文听写每次只能听对几个,要求背诵的课文,读了十多二十遍,合上书后又全都忘了,每次测验和考试都不及格。我发现问题后马上与家长进行沟通,家长也积极配合我的工作,带孩子到医院做了检测,检测结果为“轻度智力落后”。这时的我有一种找到问题根源的轻松感,同时也开始焦虑起来。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根本不知道对一个轻度智力落后的孩子应该采用怎样的教育方法。或许还存有侥幸心理,想先天不足可以后天弥补,于是每天放学后我都亲自辅导其作业,布置她的作业也比其他同学要多一些,想给她多巩固所学知识。但事物的发展往往不会像想象的那样美好,三年过去了,她的各科成绩仍然是年级最后。在这三年里,我给予了她比其他学生更多的关爱和希望,我也想用实践来证明“勤能补拙”这一道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她失去了入学时的活泼与笑脸,就连跟我说话也是战战兢兢。一次与她母亲的沟通中得知她说自己不想上学了,回家后也变得沉默寡言,喜欢自己待在某个角落。我暗暗心痛,继续教育她是我的责任,教她,心痛,放弃她,心更痛。在这种痛的纠结中我度过了整整三个年头。这样的结果不由地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方式和能力产生了质疑……难道我错了吗?

四年级上学期的某一天,班上举行了一次美食会,大家围桌而坐品尝各自带来的食物。我与班上平时乖巧优秀的女生坐在一起,她坐在这桌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大家有说有笑,我不时给孩子们分发食物。正当我分发完食物坐下,正准备去夹菜时,她夹了一个鸡头放在我的碗里,“老师,你吃个鸡头吧!”她夹完菜后马上坐了下来,低着头继续吃着碗里的食物。第一个给我夹菜的不是那些好学生,而是她。她的行为让我既感动又心酸。从那天起,我留意着她的一举一动。课间,一个孩子摔跤了,她把摔跤的孩子扶到了座位上并帮那个孩子贴上创可贴。一次与她家长通电话,了解到她在学校跟同学玩耍时扭了脚,但却没有告诉老师,究其原因,她的回答是:“老师很辛苦,不想惊动老师。”还从她父母那了解到,她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在家里会主动做家务,父亲躺在沙发上睡觉会给父亲盖被子,母亲下班回家会给母亲倒水,出去买东西都挑便宜的……通过一次次对她的了解,让我在她身上看到的不再是“学习成绩”,而是心灵的纯善。有人说:人类最大的残疾是心灵的残疾,由此引伸,人类最大的危险是道德的堕落。对于一个这样的孩子,我认为她是健康的,是积极向上。从那以后,我对她的学习要求不再苛刻,更多的是对她的鼓励,“你发言了,声音再大一些就更好了。”“作业有进步了,字写得漂亮些一定能得A+。”“习作很生动,把写错的字和标点符号改过来,老师在全班读读你的作文。”……慢慢的,她的脸上又恢复了笑容,这是她在一次写话练习中的语句“我是一朵小花,身上每天穿着花朵衣,头上好像着了火一样,一天复一天,我头上的火越来越红,我也越来越成熟。秋姑娘告诉了我秋天的秘密,几天过去了,我慢慢地开始忘掉那一个烦恼的夏天,开始过着公主花般的生活……”是她,使我明白了生命之花的绽放,可以如此与众不同,我也期待她这朵纯洁的花朵开得更娇、更艳。

教师被人们赋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虽然在光辉的背后蕴藏着无数的辛酸,但面对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孩子,我愿用心灵去温暖一个个生命,我愿把爱融入我的事业,在不断的磨练中成长,在每一件大事小情中反思。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要把爱种在孩子的心间,让爱成为师生之间的纽带。当我用自己的爱心牵着孩子走向快乐的成长之路时,也在慢慢实现我的梦想!现在的我对梦想有了新的感悟,我认为梦想是地,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奉献自己,传递爱心,梦想就在眼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