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促和谐 同心共筑中国梦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古滇管委会 徐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华民族创造过人类历史上的繁荣和辉煌,它是周秦伟业,是两汉文明,是大唐盛世,是宋季富土,是元朝拓疆,是明代兴旺,是康乾胜景。然而这片土地也经历过1840年以来的百年梦魇。战争、失败、割地、赔款……那是一个祸患频仍、灾难深重的一百多年,是一个民不聊生、备受凌辱的一百多年,是一个悲怆无助、不堪回首的一百多年。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这个苦难民族的光明之梦、理想之梦,更是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脊梁的信仰之梦、实践之梦。而正是这种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无数志士仁人,怀抱着强国梦,鞠躬尽瘁,不息奋争,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牺牲前行。

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已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各个领域,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之中,内涵更广、载体更优、功能更强、格局更新。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梦”凝心聚力,应该成为新时期现阶段统一战线的时代课题。

一、为“中国梦”凝心聚力,要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全过程,将“同心”思想主题教育贯穿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各民主党派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进一步提高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自觉性。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联系,营造良好的合作共事氛围。重点抓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鼓励支持参政党积极参政议政,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正确处理在多党合作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参政议政氛围。

二、为“中国梦”凝心聚力,必须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夯实“中国梦”基础。要加强“中华一体”观念和“国家公民”意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使之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的内在精神力量。合理引导民族感情和民族意识,使之朝着有利于整体中华民族团结、凝聚方向发展。在肯定民族意识合理性的同时,要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民族自我意识与中华民族整体意识的趋同与协调,使民族的发展有利于国家统一、有利于民族平等团结、有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正确处理宗教关系,努力使宗教活动与政府的管理行为在一个和谐有序的氛围中进行,减少不必要的误解甚至摩擦,保护好宗教信仰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正确处理各宗教教派之间的关系,加深在不同宗教间的交流交往,在交流交往中增进了解和友谊,在交流交往中抵御非法渗透。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三、为“中国梦”凝心聚力,必须加强海外统战工作,提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对国家的向心力。加强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乃至国家观念的研究与思考,充分认识到这些观念、方式与大陆同胞的差别,从而根据这一特点更加深入地开展统战工作。要牢牢抓住“爱国主义”是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的政治基础这个主旋律,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中加强爱国主义宣传,强化他们的国家观念和民族观念,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他们同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增强他们同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归属感,增强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向心力。拓宽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的团结途径,最大程度实现港澳同胞的人心回归,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国”的归属感。加强与海外新生代、留学及留学归国人员的联系联谊,积极涵养海外统战资源。在他们之间做统战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根据他们自身的个性特点和实际情况来开展,注重用感情来维系工作,倾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使他们的想法、建议、诉求能及时传递到党和政府,从而调动他们为祖国发展、统一献计出力、贡献力量的积极性。

十八大报告指出: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心”思想是统一战线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是政治协商、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同心同德是政治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同心思想”的核心。同心同向是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是“同心思想”的根本要求,也是统一战线“中国梦”的精髓。 

中华民族的“和合文化”,强调和谐与合作,却又“和而不同”。就像人的五根手指,虽然长短粗细各不相同,但是在做事情中都各有所长,谁也不能替代谁,只有团结起来共同协作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统一战线最能体现这种“和而不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如果没有“异”,就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如果没有“同”,就不可能建立统一战线。统一战线就是要在一致性的基础上展示多样性,在丰富的多样性中巩固一致性。当前,适应社会多元、多变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统一战线的文化内涵,在各领域工作中自觉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坚持并增进政治共识的基础上,以应有的胸怀对待不同党派、民族、阶层、宗教信仰者以及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广大成员,从而实现“和而不同”基础上的大团结大联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对中国梦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实现中国梦,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当前,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性时期,统一战线更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方面。不仅有利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和增进团结,还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我党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方针。统战工作,从来就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各级党委必须把它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定位,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丰富党的执政智慧的高度认识和坚持统一战线。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每个人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是炎黄子孙的共同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统战工作的关键就是凝聚力量。我们要以更博大的胸怀和包容度,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广交善交朋友,秉承求同存异的原则,交“同甘”的朋友,更要交“共苦”的朋友,把各方力量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正能量。

“中国梦”是统一战线的共同理想,中国道路是统一战线的共同路向,中国精神是统一战线的共同纽带,中国力量是统一战线的共同基础,统一战线必须明确使命、找准定位、积极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