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安居梦

四川省德阳市天池集团公司政工部 何兴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0多年前,父辈的房子座落在川北小镇山麓,是一套四合大院,居住着一个生产队的17户人家,80多口人。嬉戏打闹,我们做着天真的梦,房间也不觉拥挤。

渐渐地,我们长成了大姑娘、大小伙,第一次有了拥挤的感觉,开始做起了拥有一套宽敞大房子的安居梦。

1981年,农村联产承包分田到户,家家户户有了一定的余粮和积蓄,父辈们开始商量,树大分桠、儿大分家,该择址修建新的家园。

说动就动,四合大院在一年内就成了永久的记忆,变成了两间、三间或四间转角的单家独户的小庭院。

我们一家6口人,修了三间一转角的房子,添置了全生产队第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电视信号不好,麻麻白白的,大家聚在一起了解外面的世界,第一次有了新家的惬意和快乐。

兄妹四人,各有自己的梦想。兄弟觉得房间太小不合心意,总想将父母修建的房子拆了再修建得宽大些。后来到新疆的喀什打工、做生意,在那里购置房产,安居下来,父母修建的房子也不拆了。我的梦想就是在城市里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高楼大厦中有一片属于我的港湾。

参加工作后,一直为在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而努力。福利分房时代,年龄大的、资格老的总有许多的优势。对年轻人,特别是像我这种妻子在农村的单边户的年轻人来说,要分得一套福利房有多困难。80年代后期,汉旺镇新建了第一栋商品房,价格400元左右每平方米,那时,我每月工资才300多元,只有望房摇头。房价一路涨到1000元左右每平方米,我的工资才涨到700元左右。工资的涨幅总是跟不上房价的涨幅,看见拔地而起的楼房,摇头、兴叹。一家人居住在12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生活也还安然。

2008年“5·12”大地震,我所在的汉旺小镇遭遇严重创伤,单位的家属楼和单身楼或垮塌或摇摇欲坠。心想,这下可惨了,这辈子的安居梦破碎了。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党和政府倾注全国之力援助援建灾区。一年后,我们一家人搬进了80平方米的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家家有房住,户户得安居,我和其他灾区人一样过着祥和的日子。走在环境优美、最宜人居的汉旺新城,阵阵花香、爽爽凉风伴我进入最美安居梦乡。

接父母一起来居住,父母常说,“饮水思源,圆了安居梦,要心存感恩”。

父母短暂居住后,回到老家,舍不得儿女各自成家后让房子在老家闲着。毕竟,老一辈也有老一辈的安居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