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想

云南省昆明市高级中学党支部 杨富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天天都能吃到妈妈蒸的香肠、炒的腊肉。我梦想着过年时长辈们给的压岁钱不用被拿去交学费,能揣在我的小棉袄里,暖暖和和地过完整个年,再自己计划着买买这买买那。我要一分一分地亲自把它们都花出去,换成扎头的红丝带,换成水果味的橡皮擦,换成印有翁美玲的明信片和大头贴,换成校门口那位大婶竹筛子里躺着的叮叮糖,换成小卖部里一小袋一小袋的酸梅粉,我要用有花仙子图案的塑料小勺子一勺一勺地舀着吃,穿过那条老街,走回家。

后来,我便梦想去西藏,去湘西,去敦煌。向往西藏,是从小受舅舅、表舅和爸爸的影响,他们要么曾经在高原支教,要么曾经在雪山经历传奇故事。他们青年壮志的那些长歌,无意中在我幼小的心灵撒播下种子。我那时就开始在心底想象出草原上那从未谋面的牦牛,想象自己在草原上策马奔驰,想象甩出长鞭驱赶大群大群的绵羊,想象怎样潇洒地拔出腰刀恐吓围攻的野狼,想象怎么勇敢地喝下充满膻味的酥油茶。我觉得自己会长久地守望着蓝天,直到看到苍鹰呼啸而过,会耐心地等待虫草长成药材,会静静地等待寒风来把冬雪吹上山岗,会随着朝圣者的匍匐磕完路上所有的寺庙。

当我再大些,第一次在历史书上看到敦煌壁画,我立即被那大红大绿的飘带吸引,被那反扣琵琶欣然起舞的飞天吸引,被那两指拈花、嘴角含笑的菩萨吸引。于是,我不只一次梦见自己盲目地走在茫茫大漠的沙丘上,却陡然发现对面绝壁上有屹立的佛像,不只一次憧憬自己去了敦煌。敦煌的风沙冷月、敦煌的涸泽劲草、敦煌的断垣佛音都在我的记忆里蔓延、生长、回响。

后来,我便向往湘西,因为某些人、某些事,总让你难忘,比如沈从文笔下那个生活在湘西的翠翠,比如那部荡气回肠的电视剧《血色湘西》。我于是希望能去看看湘西那些千古流淌的河流,看看那桥墩已被流水冲蚀、被岁月风化后的石桥,看看那飘出山歌的吊脚楼,听听在老街石板路上敲打响起的足音雨声,或许能与穿着百褶裙的苗家姑娘攀谈几句,能与刚健爽朗的苗家小伙擦身而过,能听到苗家老妈妈讲讲那些由几十代人传说下来的爱情故事。

现在,我的梦想,是能有一天不用为生活所累,有时间、有钱、有健康的身体去“挥霍”。我梦想着有一天,我能到香格里拉的一个村子里住下来,闲暇时和隔壁的大姐一起学着做奶皮,或者划着木船去海子里打渔,回来时,还能顺便扯点海菜做晚餐。我梦想有一天,我能去苏州和渔翁一起垂钓,在夕阳的余晖里唱着渔歌归航。我梦想有一天,我能在江南的吊脚楼里,推开木窗,就能看到燕子从微风中飘摆的柳枝间掠过,能伴着潺潺流淌的河水,在时间的停滞里绣完我的《梦里水乡》。我梦想有一天,我能坐在画室里,把老师能教我的绘画技巧和流派都学完。能坐下来,把一个下午的时光都消磨在面前的一幅油画上,细细琢磨某一笔的色彩是该深一些还是该浅一些,任凭阳光在我的窗台灿烂明媚,又黯然转身。我梦想有一天,能够去景德镇,向最有名最老道的师傅学做瓷器。我要亲手用毛笔一笔一笔地在陶丕上画出优美的线条,亲手把泥土变成青花,来盛满我最喜欢的佳肴。

梦想,不一定要高远,但一定要美好,我们更需要的是保持一颗追求一切美好事物的心;梦想,不一定能实现,但一定要拥有,拥有梦想的人才能在生活中不断有所追求。当梦想照进现实,我们才能在平淡的漫长的生活中,有奔头,有希望,得到满足,活得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