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文化强国梦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洪巷乡洪巷社区居民委员会 苑仁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文化需要复兴,势在必行。

一个民族的根基在于文明,一个国家的根基在于文化。没有那个民族可以立世界民族之林长久不灭而没有先进的文明的,更没有那个国家可以国运长久不亡而没有先进的文化的。

中国历史上曾经历多次外族入侵,如 “五胡乱华”,当时的中原王朝晋朝,因国内“八王之乱”导致国力衰弱,北边游牧民族趁机入侵,并陆续建立非汉族国家而迫使晋王室南迁。北方大量汉人也随之南下。然而,迁入江南的汉人在这里造就了繁盛的文化,反过来又影响了北朝的少数民族政权。如后来统一北方的北魏孝文帝的“汉化”改革,一切典章制度,礼仪服饰,上至王室贵族,下至平民百姓,无不改之而循汉制。文化先进的作用在这种“同化”中可以窥见一斑。这是文化强盛的结果,是一种文化上的胜利。

这种文化上的胜利在近代也同样上演过。近代西方文明,在经过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后,社会思潮涌动,在各个领域涌现出许多有识之士,名家辈出。社会变革期是思想大爆发的时期,这些思想为后来的资产阶级革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西欧各国在经历了几场革命后,政治上确立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制度,经济上确立自由资本主义制度。这种先进的文化制度,在工业革命、科技发展的助力下,使欧洲几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走向强盛。西方文明以猛虎下山之势席卷全球。世界几乎所有民族、国家都卷入这个潮流中,或顺从它而生,或反抗它而亡。近代中国因为注重“师夷长技”而忽视西方在文化、制度方面的先进,虽然努力学习,以求船坚炮利,终于还是沦为列强的殖民地。

可以见到,华夏文明、中华文化之所以延续至今而没有中断过,原因在于其曾经的稳固、先进,而其之所以在近代以来面临生存危机,原因在于其当时的封闭、落后。因为文化的落后而导致或险些导致民族、国家灭亡的,不胜枚举。所以,清醒认识到这一点的民族,纷纷改弦更张,经过各种改革措施以求自强。像日本明治维新,俄国彼得大帝改革,都获得成功,并且使国家迅速走向近代化强国之路。

华夏文明,在经过春秋战国时期,各种思想学说迸发,百家争鸣,基本确立了中国文化的根基。历经两千多年,经过不断地发展、变化,适应每个时代的政治、社会变革,形成了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文化圈。周边国家如朝鲜半岛诸国、日本、越南、琉球深受影响。直至今日,这些国家仍保留或者在恢复传统文化。由此可见,华夏文明并非低级的文明,也不是落后的、停滞的、闭塞的、保守的文明。相反,以它的持续性、稳固性、渗透力、影响力,可见其为进步的、不断在变化的、开放的文明。而华夏文明在面对西方近代文明时,却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其在科学技术上落后是显而易见的,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的落后也是不言而喻的。笔者认为,这恐怕不部全归咎于传统文化之上。东西方两种文明的不同是显而易见的,东方文明重道,西方文明重术;东方文明轻利,而西方文明重利;东方文明尊自然顺规律,而西方文明崇人力变规律。简单的几个词不能全面的概括两种文明的不同,但却足以看出两种文明所追求的目标的不同,甚至可以说是相对的,背道而驰的。自古以来,野蛮总能战胜文明,历史已经不是一次验证。如古罗马灭希腊;蒙古骑兵横扫整个东亚、中亚、南亚、以及欧洲。这是历史的悲剧,也是文明的悲哀之处。所以我们可以承认胜者王败者寇这条史鉴,但是不能承认败者就是落后的、低级的、不开化的、野蛮的。这是两回事。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东方文明在进入二十一世纪而重放光辉的原因。

二战以后,世界进入和平发展期。世界各国都进入现代化进程中,西方文化优势不复存在。平等的发展,给各国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复兴与繁盛带来了机遇。同时,在各国经济竞争中,文化竞争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世界各国在自己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和创新上下足了功夫,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这期间,尤其以东亚诸国的发展最为显著,而他们无一例外都注重对本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

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开始了全面西化的道路。明治维新使日本迅速从一个封闭落后的封建国家摇身一变而成为近代列强之一。与中国相似,全盘西化也给日本带来许多社会问题。面对本土民族文化的逐渐边缘化,甚至有消亡的危险,日本国内对全面西化也争论不止。正是由于这种争论而带来的抵制以及日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日本保留了许多传统文化。而正是这种保留,给战后日本的经济崛起,以及文化软实力奠定了基础。战后日本开始逐渐恢复国力,经济在美国的扶持下开始快速发展。传统文化在此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日本对传统文化的保留可以说是相对完善和全面的,如日常生活中所体现出来的传统文化,在亚洲其他国家是鲜见的。或许是这种传统文化的渗透力,日本的文化才得以以自身独特的方式发展,并深刻的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这些文化都具有典型的日本或者说东方特征,可以说是东方文化在现在的优势呈现。在中国尚未为世界所熟知的时间里,世界所了解到的东方文化,其实就是日本输出的文化,而非真正的东方文化的发源地中国的文化。文化的影响力使日本不但有经济上的硬实力,同时还有为世界所认可的文化软实力。西方现代许多文化艺术流派,都深受日本文化影响。这同时也证明了东方传统文化顽强的生命力。

韩国经济崛起于九十年代。较于日本,韩国西化的更彻底些。而在意识到本国文化在国家间竞争中的重要性的时候,韩国大力扶植文化产业。典型的是对于本国电影产业的扶植。韩国甚至规定电影院只能放映国产电影,以支持国产电影业发展。如今,韩国电影在国际上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在传统文化上,韩国显得尤为重视,如对传统节日的申遗问题上,韩国走在了中国的前面。反映传统文化的电影、电视剧,都很好的体现出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也是中国所没能做到的。韩国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恰可以说明今天文化竞争的激烈以及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随着东亚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东方文明,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也在被不断地挖掘、认识、传播、学习。可以说,即便欧洲、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也在向东方学习传统思想。二十一世纪将是东方的世纪,更是东方文明重放光辉的世纪。 作为东方文化主体的中国,有着比日本、韩国等更为久远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东亚文明的发源地。应该有比这些国家更为强势的文化软实力。近代以来,中国也一直在保留传统和完全“西化”中争论不止,无数文化学者为使中国文化得以强大而倾尽一生之力。从“中学文体西学为用”,到“打倒孔家店”,再到如今的传统文化复兴。寻求文化强国也一直是百年来中国的追求,梦想。

然而同时进行着的,也是一个“西化“的过程。现在的年轻人思想、价值观“西化”现象严重,只知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而不知孔子、孟子。这个危险的信号是在传递中国当下传统文化正在走出人们的视野、生活、思想的信号。面对文化竞争的日益激烈,文化入侵的态势日益严峻。中国所要做的,一方面是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也是最为根本的,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复兴。国家应该制定全面的、长远的、详细的文化复兴计划。从教育入手,把对传统文化的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教育目标中;从社会入手,把传统文化中好的部分,如伦理教育,传统的家庭教育,礼仪文明等作为社会文明规范。

可见,中国要真正强大,非文化强大不可达到。中国的文化复兴,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文化强国,也是中国百年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