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逐梦

郑州铁路局洛阳供电段动态检测所 张来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往事如烟,岁月如梭。每天,当清晨的第一缕晨光掠过神州大地,梦中醒来的我总是会轻声问自己:“今天的你到底要做什么,人生才更有意义?”“如今这样平凡而又幸福的时光怎样才能持续恒久远?”往事不堪回首,梦境中,常常会不自觉想起自己年轻时候奋斗奋斗的足迹,青春不回头,岁月不留痕,平凡中的自己活到现在,越发感到日子的弥足珍贵,我的梦想从20年前的学生时代就已经开始起航,而用《青春逐梦》的主题渲染和表露自己的心路历程当然是再恰当不过了。

20年以前,我还是一个正在铁路技工学校在校的莘莘学子,青涩而稚嫩的年龄让人感觉年轻真好,那一年,我17岁,在学校里是一名学生会的宿管部学生干部,同时还是年级里团支部的宣传干部,经常会帮助学校团委书记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设计黑板报,收缴团费这些锻炼自己才干的“工作”很快让自己接触很多人和事,渐渐地,自己变得也开朗和豁达起来,记得那时候,整天校园里飘荡着一种青春的气息,听的最多的歌曲就是李春波的《小芳》,还有张国荣的粤语版歌曲《千千阙歌》,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每天几乎都要进行的踢足球,好像永远都不觉得累,每天幸福着快乐着,充实而单纯的年龄,让17岁那年的雨季变得特别朦胧和美好,我们同班的学生当中,印象最为深刻和最为骄傲就是我们304的宿舍,因为我们的宿舍几乎每周都会拿到红旗宿舍的三角旗,宿舍里的八名学生包括我在内,如今都已经人到中年,散落在河南省内的各个角落,多年不见,也梦想着有一天我们会重聚一起,畅谈人生的梦想和岁月的无情,17岁那年的校园生活,在我年轻的记忆里,青春的味道仿佛弥漫在学校的每一个走廊和课堂。而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班主任王端峰,他就像是我人生课堂的启蒙老师,因为在课堂以外的时光,很多时候在我青春的记忆里是抹杀不掉的一辈子的记忆,无论是组织学生户外郊游,还是和老师一起帮忙整理家里菜园,很多次的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不仅让自己深受鼓舞,更让自己磨练成才,他就像是一位家长,严格意义上更像是一位仁慈的兄长,一举一动都给我们每一位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每每想起,隔三差五我们三三两两的班委会成员聚首在班主任家中,喝酒谈人生,醉酒后遥望着浩瀚宇宙外的星辰的那一时刻,梦想在我心里已经定格下来,那就是要奋斗青春,梦想不灭。

我们的那一届就是九二网一班,从那个遥远二十年以前的1992年入学的毛头小伙开始算起,青春的美好不带走一片云彩,单纯而宁静,志存而高远。那个年代里,我们家还是刚刚从偏远的铁路沿线小站——庙沟火车站迁移到三门峡市区,从农村到城市,家里的住房从平房变为楼房,再也没有了田园般的宁静和恬美味道,与小时候伙伴们家门口稀稀落落的打闹和热热闹闹的聊天场景,已经变成了一种奢望和回味,记忆中那是的物价和房价是多么的廉价和方便,家里的楼房面积40多平房也不足1万元,当时的万元户还梦想中的奢侈物,见都未曾见过,而如今,恨不能单位一个月都能开个万元的工资,差池万里之间,也庆幸自己如今赶上了好时代,人们的生活消费水平已经不单单是为了物质生活而奔波,更多的是向往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和神经上的刺激。记得第一个月的工资我开了258元,我高兴得先给我的父亲和母亲买了双强人牌皮鞋,花了不到80元,而父母却心疼的不知说我什么才好,眼睛里闪烁着泪花,明显是一种欣慰和感动,却也不知该如何教育我这个孝子,可怜天底下父母心,如今,我的父亲也早在十年前已经驾鹤西去,而母亲也变得满脸皱纹,腰躯也弯曲,走路也蹒跚起来,岁月的无情刻画着人生的不尽人意,美好的时刻总是很短暂,却又不留半点痕迹,也不给你任何的回旋余地,这或许就是人生中你必须面对的酸甜苦辣,不尝试就永远不懂得珍惜。

两年的校园生活,磨练了自己的青春稚嫩的双手,加快了自己步入社会的双脚,而当真正进入工作岗位,我的人生梦想和轨迹也在不断变化中一步步变得清晰和明朗起来,沁河北网工区,太行山脚下一个濒临村庄的偏僻小站,这里的风能吹起小石头,打得脑袋生疼不说,也把太行十八怪的传说渲染到了极致,远处看,这里就像是一个兵防哨卡,砖红色的孤零零地伫立在山脚下,中央还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腊月天里,这里的水刺骨冰冷到了极点,夜晚睡在没有暖气的宿舍里,听着屋外噼里啪啦石头子拍打玻璃的声响,周边一片漆黑,夜里死一般的宁静,要不是因为伴着火车的声响,这里也许是一片净土无人问津,眼前的这一切,难道是自己要面对的今后和将来吗?心里想着这些,不觉一个个黑夜悄然度过,也许是因为怀揣着梦想,我开始在工作之余,参加全国统一的自学考试,哲学概论、文言文、古诗词这些生僻僵硬而富有文化底蕴的书籍,我一遍又一遍的自己学习和钻研,遇到难题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渐渐地,我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中积累了自己的学识,我终于在尝到聚沙成裘的滋味后,慢慢通过了各科考试,那个时候的青春岁月,在我后面回忆中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迹,也正印证了一位老者训导我说年轻人吃苦不算苦的朴素哲理,我仿佛在时间的长河里尝试到了一颗甜美的果实,酸中带甜,甜中带涩。终于,在工区呆了近一年多时间后,段党委办公室有了一个通讯员学习的机会,我也从工人的行列当中逐渐走上了宣传干部的轨道,一切都是因为缘起缘落,因果而终,有付出必将有回报,在得知要到段上住勤的消息后,我的梦又一次被新的征程所代替,我徜徉在一种幸福和快乐当中,感悟到一种新的命运即将等待自己去把握。

回想20年前当年的自己,是基层锻炼的那一年多时光让我成熟了起来,如果没有当初在班组锻炼的机会,没有96年那一年,夜晚冒着瓢泼大雨事故抢修的经历,没有烈日炎炎的酷暑抗洪抢险时,晒掉蜕皮肩膀的经历,没有那一次次的顶着刺骨寒风巡视线路的经历,没有抢修时累到栖身道砟上顿然昏睡不醒的经历,现在的自己一定不会有可以翘首以盼的前途和发展梦想。回首往昔,这些的难忘时光仿佛就是一幕幕精彩绝伦的电影,如今历历在目,时常在梦中隐隐若现,感谢生活的无情,也感谢青春无瑕的美好,虽有缺憾,但心中的梦想始终指引着自己一路春风一路歌走到了今天,而当今天回首起那近20年前的一抹抹精彩剪影,心中依然会露出微笑,愿青春美好的记忆一直停留在昨日,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年龄也必将封存在美好的年代,祝我们每个人的青春梦想更和谐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