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的三章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组织部 汪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再回首,往事如风,再回首,往事如梦。”

忆梦

翻开历史的篇章,一行行屈辱的条约历历在目,一个个悲壮的事迹刻骨铭心,一具具的温热身躯在战火中冷却,列强的炮火与同胞无助呼唤声还在耳边回荡,撕心裂肺。一八四零年,当蒙昧无知的国人还在做着”天朝”美梦,而列强的火炮早已对准了闭关自守的国门,炮声响起,梦被惊醒,也被击碎了,开始了近代中国长达一百年多年的屈辱被奴役的历史。噫嘘唏,呜呼哀哉!

立梦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苦难的同胞,在血雨腥风中苟活,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国为待死之国,一国之民为待死之民,四百兆之父兄子弟,已为人注籍之奴。面对列强的凌辱,无数仁人志士,在破碎的美梦中觉醒,为救同胞于刀俎之下,为救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一批批中国的先觉者借鉴西方先进技术与革新,写下了《天演论》、《大同书》等,给无数的青年带来了新思想,而无畏者,却用生命去谱写了一幕幕的壮歌,去追求民族自立之梦想。一路前行,可悲可泣。面对奴役,我们的民族梦没有破灭;面对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我们的建设梦没有破灭;面对奋斗征程中的坎坷与挫折,我们的富强梦没有破灭。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依稀间,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回旋于耳,“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中国少年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立梦者,则立民族自强梦。

行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历史中蕴藏着立足现实、迈向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一条漫漫复兴路,寄托着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凝结着中华儿女的心血汗水,路漫漫其修远,惟有上下而求索。行梦要素有三: 其一,惟勇;其二,务实;其三,善思。 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荆棘满布,危机四伏,既要有“不怕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又要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脚踏实地;还应懂得“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道理。常思考,思索符合自己的追梦道路,打破思想固化的牢笼,运用创新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梦想的实践,面临各种未知的境遇,我们更需敢想,敢试,敢为。在坚持正确的方向上“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摸着石头过河,总比固步自封的好。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行梦路上,无坦途,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臻于至善,更加善思以学,更加务实而行。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国家富强的梦想与个人的梦想唇齿相依。当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席卷着每一个美国人内心,我们看到国家的梦想和无数个人梦想的共鸣,希望深深根植在每一个热爱自由和平美国人的心中。如今,我们全体中国人有一个“中国梦”,随着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开始,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十八大的召开,中国梦也必将深植每一个中国人内心。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中国梦必须结合中国实际,让每一个中国人微小的梦想,在中国梦的土壤中根植。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过“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国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必将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