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六五四台 张新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还清楚的记得,上小学时语文教科书里的一篇课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是当时党和政府为人民勾勒出的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与愿景,那是当时大多数中国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而对我这个生长在豫东偏僻农村的孩子来说,当时只知道按照老师的要求将课文背诵的滚瓜烂熟,还根本不知道那样美好的愿景到底是什么模样、实现起来又有多么遥远。

还清楚的记得,当老师问起我们长大后的理想,大家争先恐后的回答长大后想当老师、当医生、当工程师等等。其实,对我们这些当时生活条件较为艰难、教学条件极为简陋的农村孩子来说,能否顺利的念完初中或高中都是未知数,上大学更是遥不可及,要想长大后当老师、当医生又谈何容易!

掐指算来还不足30年的时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愿景早已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就是前段时间回到河南老家探亲,看到曾经那么熟悉的村庄也已经盖起多幢二层小楼房,有的房前屋后还停放着小汽车,这一切和记忆中的故乡有着太多的不同,对我这个长期在外的游子已经倍感生疏。和母亲的一番谈话更是给予我无限的感慨,母亲小的时候由于家里孩子较多,外婆早逝,吃不饱穿不暖是她儿时的苦涩记忆,没有上过一天的学是她一生的缺憾。因此,母亲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是那么的满足,当然她不可能用幸福或梦想之类的词汇来描述,她给我絮叨最多的是“现在政策好了,不用缴公粮了,每年政府还给补贴,你还记得你小时候跟着你爸去公社缴公粮的事吗?现在我和你爸还可以领到养老金了,你侄子上学也不用缴学费了,你在外面上班不用老操心我和你爸,我们都好着呢,你要知道知足,要好好工作……”,母亲的话语是朴实的,但她的幸福是由衷的,她总说现在的生活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在探家结束返回新疆的头天,在郑州和小时候的几个伙伴曾难得一聚,这次的相聚我们都感慨万千。我们四个人,一个读完博士已是郑州大学的教授,一个是省医院的医生,一个是知名公司的人力资源高管,我也如愿的成为了副高级工程师。我们共同回忆起童年求学的艰辛与坎坷、物质的匮乏与贫穷,提及老师曾问起我们长大后的理想,我们都由衷的感慨我们是多么的幸运,能够在不到30年的时间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一路走来,我们逐步实现了很多的梦想,拥有了曾经不敢奢望的殷实,甚至有着恍如梦境的感觉。

是的,这30年是我们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是取得巨大成就的30年,更是惠及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30年,是中国梦的实现造就了千万普通中国人的梦想成真。我母亲觉得她过着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生活,我和我的小伙伴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因此,中国梦是我的梦,更是我们的梦。

小时候,我自认为不曾有多么远大的梦想,只是按部就班的读小学、初中,直到考上了县上的重点高中,考学然后上班就业是我当时的梦想,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通过读书考学然后进城上班是最为美好的梦想,甚至是父辈们的寄托。后来,我考上了郑州的广播电视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有了稳定的工作,从事起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事业,这次的梦想成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从参加工作至今已过去了15年,15年来于我个人来说,城市里已有了自己的住房、温馨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如果有电视台的记者问我:“你幸福吗”?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觉得我很幸福”。或许每个人对幸福的诠释、期望与理解不尽相同,但我目前的生活状态正是我多年前的梦想,也是我的父母一直以来对我的期望与寄托。前年,我的住房宽敞了,我就把老家的父母接来住了一阵,为了更好的尽份孝心,我特意给他们买了飞机票,一辈子未曾离开过老家、未曾去过省城的母亲以前从未梦想到还有机会乘坐飞机,而在我这里住的那段时间,她说给我最多的就是:“孩子,该知足了”!

15年来于我从事的无线传输事业来说,也是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时期。我个人曾亲历了大规模的技术革新改造工程、西新工程以及各项新技术的应用,我在最为普通的技术一线感知到了无线传输事业的进步、发展和壮大,感知到了无线广播综合实力的提升与跨越。当然,我更能深刻的感知到是国家的富足强大才带来了无线传输事业的发展,毕竟,事业的发展繁荣需要国家强大的经济基础做后盾和支撑,因此,中国梦也是各项事业的腾飞之梦、发展之梦。我们单位很多的年轻人幸运的赶上了无线传输事业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事业的发展壮大为他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提供了自由驰骋的天地,他们充分把握机遇将个人的发展和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挖掘潜质施展才华,作出了突出的业绩,造就了青春的荣耀,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和心中的梦想。因此,只有事业的发展壮大才能造就成全个人的成功之梦,

中国梦、事业梦、个人梦本是三梦一体,密不可分,而这一切又统一于中国梦的整体真谛,三梦齐圆方为真正圆满。

中国梦是我们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基石与出发点,而每个人对于个体希望之梦的追求与好梦成真,聚合起来,才能构筑起中国梦的恢弘而坚实的大厦。实现人民幸福梦,实现事业腾飞梦,实现我们每一个人的梦则有赖于国家富强的宏大平台。而要让人民幸福梦、事业腾飞梦、个体梦实现得自足圆满,又必须依托民族振兴光明前景的逐步实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一定会让个体眼前的幸福感变得踏实,让远大追求变得信心倍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国家有目标,社会有共识,个人才会有希望。如今,我们有了充满集体主义的品格,有了与个体奋斗和谐统一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又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中,它也必将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美好的希冀与坚实有力的激励。

中国梦,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昂扬向上的意志情怀,昭示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目标理想和美好的未来。中国梦是我们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更牵引着我们砥砺前行的脚步。

中国梦,是我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