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安枕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常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8月,我来了,带着忐忑与希望,来到这依山傍水的地方。蓝蓝的天,清清的水,震后异地重建的新场镇,让包围在老百姓热情中的我一来便爱上了这个美丽而又淳朴的小乡。在那时,我便暗暗发誓,一定要尽己所能,为老百姓多干点实事。

这是一个民族文化特别浓郁的小乡,无论是张家大娘嫁女,还是李家大爷过寿,都会张罗一大群亲朋好友,打着羊皮鼓,吹着唢呐,跳着沙朗,烤着全羊,欢天喜地地庆祝一番。看着因大笑而将脸上皱纹挤得更深的阿公阿婆,听着伯伯婶婶们穿过群山、越过大河的动听歌声,我总以为,地震已经过去,所有的灾难也都过去,从此以后他们过上了平静、安宁的生活。

我不知道的是,地震已将小乡部分山体震得松动,每一年的暴雨时节都会令人苦恼和心痛。松动的山体上虽无人居住,但只要遇上大雨,便会有大量的泥土混合雨水形成泥石流,再在山洪、雨水的助推下流进河道,冲入沿河、沿沟居民的家中。雨水时节睡个好觉,仿佛成了大多数小乡人的难以企及的梦。

为了保住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可能减少暴雨洪水造成的损失,一到雨季,无论是小乡的干部,还是民兵、党员,都必须在在黑夜里睁大了眼镜,集中了精神。他们常常顶着雷声闪电穿梭在狂风暴雨中,一边查看询问灾情,一边转移群众。我很想在这时能为小乡做些什么,才发觉除了不停地打电话询问灾情,给临时安置群众送点吃喝以外,别无办法。初到小镇立下的誓言犹如生长在水岸边的一朵小花,经不起一个大浪头的冲刷。

听说曾考虑过将小乡的百姓集体迁移到别的地方,但小乡是他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地方,他们舍不得离开,更不愿意离开。无论是小乡的干部,还是小乡所属地的干部,他们能做的就是在暴雨夜行走在狂风闪电中,为更多百姓的“安枕梦”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