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梦的脚步

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 贾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因为有了追求黑人权利平等的梦想,马丁·路德·金发动了美国的民权运动,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因为有了追求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梦想,钱学森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历尽千辛万苦回国效力;因为有了追求乡村司法正义的梦想,翟树全扎根基层二十多年,默默无闻为百姓服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或伟大、或平凡、或美好,人生因为有梦而精彩,因为有梦促使我们不断给自己前行的力量,因为有梦才会永不停止追梦的脚步!

初中时我的梦想是能够当一名法官,坐在审判席位上,穿着法官制服,用自己的知识去维护百姓的权益,我想那时的我肯定特别帅气。而如今我已顺利大学毕业,考入了向往已久的法院,可当我真正穿上法官服的那一刻,对于“法官”二字,我深知它承载更多的是百姓对得到公平正义的期盼,是一份庄重而神圣的责任,是维护司法公正的使者。我的梦想可能没有多么伟大,但是我知道心里最真实的声音—做法官该做之事、守法律应守之正义,让更多的人相信法律是保障他们权益的强大武器。为此,我要去追寻真正的法官梦,尽管在追梦的途中会有艰辛、有泪水、有苦涩,但只要有梦,付出多少都会无悔。

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我,已经在五个多月的工作中逐渐适应了角色,来到院里之后,主任在第一次见面会上说了一句让我时刻警醒的话 “公平、正义审判才不会有负担,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作为一名初任法官,我知道首先要在心灵上给自己上一堂课,明确职责所在,坚守法律底线,时刻提醒我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徽章上面的天平,不能知法犯法,要公平对待双方当事人,坚决维护司法的公信力。其次,要不断加强学习,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仅需要丰厚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实践中的办案技巧,既要注重法律效果,又要注重社会效果,所以我要不断从书本中和老同志的指导经验中去学习,学会用群众语言与当事人沟通,学会归纳案件的审理焦点,学会在庭审中运用的审判技巧,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审判技能,才能胜任法官这个称呼。再次,在工作态度上要认真严谨,判决书中的一个错别字对法官来说可能是一次不小心的失误,但是对当事人来讲却是巨大的伤害,每一个当事人、每一次庭审、每一份法律文书,哪怕是文书中的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应认真对待,因为它代表着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既要保证程序正义,也要保证实体正义,在审判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之处都提醒自己要认真严谨。

在追梦的途中,我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如何做一名群众认可的法官、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国家公职人员,是我一直要学习的课题和努力的方向。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通过努力得来的。一沙一石,垒成砖块,一砖一瓦,筑成高楼。有梦想的地方,就会有追梦人的脚步,虽然这些脚印会凝聚辛勤的汗水,会有遍地荆棘的阻隔,但我们终究相信,走过这段路,同样会迎来心中向往的春天!趁着年轻,有梦,就勇敢去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