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教师梦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职工子弟学校 杨彦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几何时,做一名教师,与天真无邪的孩子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挥斥方酋、徜徉于知识的殿堂,是我的梦想。

埋下梦想种子的正是我的启蒙老师郭老师。说起来要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郭老师是我们村的民办教师。她高高的个子,圆圆的脸蛋,戴一副眼镜,说起话来总是面带笑容,给人和蔼可亲的感觉。由于当时生活条件比较差,再加上农村重男轻女的原因吧,我当时已经八岁了,可父母却丝毫没有让我上学的意思。一天,母亲带我去村边洗衣服,碰巧遇到了郭老师,可能是出于职业的敏感吧,郭老师见到我,就问:“孩子你多大了?”我说:“八岁了”,郭老师说:“怎么还不上学呢?”母亲笑了笑说:“孩子还不大,再说是女孩,不晚不晚。”郭老师说:“孩子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让孩子来上学吧,女孩子更需要文化呀,有了文化才能自立、自强!明天让孩子来上学吧”母亲只是笑了笑,没有做声。“上学、学知识、和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多么美好的事情啊!郭老师的话虽没有改变母亲,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多么想去上学呀!第二天就是星期一,可母亲早把郭老师的话忘到了一边,对我上学的事,只字不提。现在回想起来,感觉那天过得好无助、好漫长。傍晚刚吃过饭,郭老师就来了,原来她见我白天没有去上学,就来找我父母了。每天一到傍晚,郭老师便会出现我家门前。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劝父母让我尽快上学。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父母终于被郭老师的执着打动了,最终同意让我上学了。我感激的笑了,郭老师欣慰的笑了。后来我便成了郭老师的“得意门生”,“做在郭老师的自行车前梁上,代表学校去参加学区组织的各类竞赛,一路上师生有说有笑。”那种惬意与自得令我终生难忘。

催生梦想生根发芽的则是我的初中班主任李老师。李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严肃,但相处的时间长了,我们也摸透了他的脾气,他其实很随和,看学生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初中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尤其到了初三,每天埋头在书山题海里,冥思苦想攻克一道道难题的感觉还不错。作为学习委员的我,学习成绩自然不在话下。马上就要中考体育了,当时中考体育60分,我的体育成绩也很不错,几次预测下来都是满分,但争抢好胜的我并不因此而满足,还想再提高提高,女生已经没有了对手,于是和我们班的男生比赛体育项目,不知是起跑姿势有问题,还是用力过猛,我的腿严重拉伤了。别说跑步,就是走也走不成了。李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我捏着一把汗。母亲决定让我中午留在学校为我送饭吃,可快到中午的时候,李老师告诉我说:“中午你就在学校吃饭吧,到时翻我的牌就行了。”当时学生没有住宿,中午学校只为路远的老师们提供午餐,老师们需要向食堂交钱、交面。谁中午吃饭就到食堂翻写有自己名字的牌。就这样我可以在学校吃饭了。时间长了,父母很是过意不去,父亲到学校给李老师送来钱和面,李老师说什么也不要,只是说应该的,应该的。当时中考体育是在4月末举行,考试日期一天天临近了,而我的腿伤丝毫没有起色。看着同学们一下课就到操场上练习,我心里是又急又气,不良的情绪甚至影响到了我的学习。李老师知道后,每天和我谈心,开导我,告诉我4月考不成还有5月份的补考呢,不要着急,到时一定会好的。他还让同学们来鼓励我,让我这段时间把精力都用在文化知识上,等腿好了再说。因为腿伤,我错过了在县城举办的体育考试。后来我的腿渐渐的好起来了,精神也好多了。转眼到了5月,这是中考体育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当时体育补考地点是在石家庄一中,李老师早早打听好了考试的地点和路线,带着我去参加补考,一路上他不断的为我打气,说我肯定能行。一共三项的测试对于腿部受伤的我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每一项测试前我的脑海里总是闪现出李老师期盼的眼神。李老师鼓励的话语让我充满了力量和信心,为自己而战,为所有关爱自己的人而战。100米的路程漫长而艰难,20分的满分我只拿到了8分,当公布总成绩48分时,我和李老师下意识的击了两次掌,不知是感激还是喜悦的泪水已悄然而下。

让梦想插上翅膀的则是元氏师范这片沃土,在这里我系统的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苦练教师基本功,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做着充分的准备。最难忘的是三年级的教学实践课,它算是教师的实战演习吧,要求我们备课、上课……一切按照教师的标准来。同学们怀着几分忐忑、几分欣喜,都擦拳磨掌跃跃欲试。穿什么服装,怎样的表情,怎么写板书漂亮,用什么样的语调,多快的语速,怎样让语言具有启发性,怎么引入,怎么结束,怎么用孩子所能理解的方式教给学生……都是我们思考和争执的热点。那节课备的是真下功夫、真充分!该我上场了,走到讲台上,一看下面45位同学,后面10位评委老师,心里不由的有点紧张,还好有老师事先怕我们紧张给我们编的顺口溜:“东风吹,战鼓擂,这个世界谁怕谁!”我定了定神,按照自己的原计划逐步推进,看到老师和同学们赞许的眼神,我更自信、更投入了,课上的很成功。记得负责点评的于老师只说了一句话:“好好干吧,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名非常出色的教师!”这句话是对我的课的点评,更是对我一生的激励。

如今梦想成真,我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于方寸天地间,带学生徜徉知识的殿堂,真是幸哉!美哉!乐哉!梦想是一粒种子,涌动生命的力量,梦想是一柄火炬,点燃奋斗的希望,梦想是一只雄鹰,带你到天际翱翔,让我们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共同筑就中国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1: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