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恒的梦想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委党校老师 余天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会开出花来的,梦会开出娇妍的花来的。——戴望舒。

童年的牧歌永恒地飘荡在小凉山的群山之间,阿普的故事成了火塘边不朽的传奇。满载的梦想就是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为我的牛羊寻得更加丰盛的美食。

我不敢奢望大山之外是什么?我曾经有过千万种遐想,但都不得而解。连绵的群山一望无垠,矫健的雄鹰带着我的梦飞上了蓝天,清冽的山泉把我的梦带向了远方。从走进学校,我就被老师的才能,老师的博闻强识彻底地征服;老师是知识的化身,老师是智者。从那一刻起,绚丽的梦想就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寻梦。我和山村的小伙伴走在崎岖的山路,我和同学走进了只有一块木板作黑板的教室追寻着童年的梦。从a、o、e到唐诗,从1、2、3到方程式,我犹如一株久旱的幼苗吮吸着知识的甘霖。低矮的木板房和昏黄的煤油灯伴我从童年走向了少年,粗粮野菜和沉重的农活练达了铁一般的身体。贫穷落后的环境并没有让梦的幼苗夭折,反而更加坚定了追求梦想的信念。我想我一定会像小凉山上茁壮的杉树,高大挺拔,为落后的山乡撑起一片绿荫。

寻梦。我背着简陋的行装告别了山村的伙伴走出了深山,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呷尔莫波。生活的无助让我吃饱了精神食粮,却让我的肚皮成了空空的行囊。寻梦道路的坎坷让我动摇最初的梦想,那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谚语使我继续攀沿在寻梦的征途。仰之弥高,攻之弥坚。成绩的滑落像无边的黑夜,生活的贫困像黑夜的幽灵跟我不断的纠缠,恩师的一句“好男儿,永不言弃”让我重新振奋;高尔基的一句“最不幸的是那些用不幸来装饰自己的人”使我彻底摆脱了心理的阴影。在老师和同学的资助下,我通过人生的独木桥,踏上了北往的列车,走进了知识圣殿的象牙塔。

寻梦。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从“关关雎鸠”到“长风破浪”,从“大江东去”到“数风流人物”,从“沙翁的云雀”到“黛玉葬花”,从马克思到毛泽东的哲学思辨,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既然寻梦的风帆已经启航,纵然前面是暴风骤雨也是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虽然寻梦之路步履维艰,虽然寻梦之旅屡遭风雨、多逢失意,但是我很幸欣,因为我一路坚持走了下来。虽然梦想依旧是远方,但我已在无限地接近梦想。

寻梦。在那个火热的七月,离开了繁华的都市。翻山越岭,长途跋涉两天,来到了狮子山下的瓦岗,登上了神圣的讲台。我精心备课,把所教内容烂熟于心,但得到的却是听不懂我讲的话,更听不懂我讲的课。此时的感受真是希望越大就失望越大,但我还是没有放弃人生的初衷,继续追逐着我的梦。我在困惑中开始学习彝语,并把生硬的彝语带进了我的课堂。在开始的一两年我和学生是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进去了就出不来的漫长的瓦岗岁月里,我学会“与青山为伴,与书本为伍”的单调生活。正是因为这种单调生活,使我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得到了更多积淀,为以后更好的教学积累了知识和经验。但民族教育的难度岂容我们想像,落后的经济、偏僻的山村、重男轻女的观念、读书就业等原因,使学生呈金字塔式的锐减。问题出现了总得想办法解决,纵使每顿吃洋竽片酸菜汤,纵使是翻山越岭脚打肿也要让学生回到教室。

寻梦。我不敢说我为瓦岗的教育撑起了一片蓝天,但我却把我的青春和热血抛洒在了瓦岗这片热土。在瓦岗的生涯,我经过了山重水复,也经过了柳暗花明;走过了阳关大道,也走过了独木小桥。让生命在追逐中永恒、让梦想在追逐中实现吧!

我坚信:我的梦想之花一定会芳香,我和我追逐的梦一定会芬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